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钤光】种银杏

修改的《栽杏》,之前那篇,真的不咋地.....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钧天305年

天璇太子陵光,于花苑树下种下一颗银杏树的种子。

陵光拽着丞相的袖口,声音稚嫩:“丞相丞相,书上说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,那我重银杏,能得到什么啊?”

丞相笑弯了眼,摸了摸小陵光的脑袋:“会得到一颗银杏啊。”

 

钧天328年

时隔23年,种子茁壮成长,参天而立,从初春的浅绿到末秋的金黄,年复一年。

这年秋天,银杏结果了。

相传银杏百年结果,陵光瞧着这树上的白果,哭笑不得,他目前已经没了念想,不想逐鹿天下,只想安静地靠在树下,找一乘凉地段,喝着自己的酒,怀中抱着匕首,独自喃喃:“你说这个时候,要是你在,该多好?”

树身背后传来一个声音,润朗,动人:“你说你,又何必执着与过去?”

“谁?”陵光警觉回头,树后走出来一人,着蓝衣,眉眼清秀,微微拱手道,“王上。”

“你是何人?”

这人拱手道:“在下公孙钤,是您亲手种下的银杏。”

“放肆。”陵光冷笑着,“孤王只是醉了,却也不傻,人鬼邪神这种话,你也敢拿来糊弄孤王?”

公孙钤不急不恼:“您幼时种下银杏,问丞相说种银杏得什么。”

“银杏有一个别名叫做公孙。”

 

钧天329年

天璇国力逐渐强盛恢复往日。

这治国之道,一半是丞相提点,另一半是陵光亲力而为,大家都说是这王上不再倾颓,要一鸣惊人,浴火重生了。

其实不然,这桌案前的奏折,全都是由公孙钤代劳完成,陵光顶多就坐在旁边喝喝酒,睡睡觉,粗略过一遍再盖个章。

有这么一个银杏妖精,也算是悲喜参半,至少陵光不用天天被一堆人围着转问这问那是不是不舒服身体不适,改成了被一个人围着转说这说那情不可过度礼不可废。

“你说我怎么之前把你养的那么好呢?“陵光啧啧赞叹着。

公孙钤毫不留情拆穿了他的谎言:“您不过就是在晴天给我晒太阳,雨天给我浇水罢了。”

 

陵光最近鲜少喝酒,被人念的多了,也就慢慢开始学着戒了,公孙钤从不进朝堂,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帮着批阅奏折。

陵光看话本看的乏了,随后找来奏折看下去:“很好看吗?”

公孙钤勾起嘴角笑了笑:“没你好看。”

“礼不可废。”陵光笑了笑,打趣道。

公孙钤也跟着笑了,趁着陵光还没反应过来,又继续进行着自己的工作。

这是陵光,那之后的第一次笑。

 

钧天340年

天璇马强人壮,国力强盛,并未昭显逐鹿天下之心。

公孙钤入朝为官,担御史大夫一职,官至副相,监察百官。

主要还是因为丞相年纪大了,不宜出使他国,陵光本就是个懒散性子,更别说让他亲自拜访了,公孙钤便担当起了这外交官,对外声称是淮西公孙家的一位公子,之前坐着丞相的幕僚,后被君王提拔。

 

陵光看着桌案对面批阅奏折的人,觉得这人还是一身的迷。

几年前他最难过的时候,这个人告诉他,他是银杏树,是他亲手种下的那一颗,是生来就属于他的人。

“公孙钤,你告诉孤王,你为什么要辅佐孤王。”陵光忽然问道。

公孙钤并不讶异陵光的这一疑问,他曾无数次的问过自己,为什么要留在这里。

“因为我生来就是属于你的。”这是公孙钤想了很久得到的答案,他做了一个假设,假若有一天陵光归隐了,他会跟着他一并走,所有事情都抛之脑后,不管不顾。

“如果我走了。你还会留在这吗?“

“不会。“

 

钧天341年

一杯茶盏,结束了公孙钤的生命。

陵光得到消息的时候正靠在花苑的银杏树荫下小憩,小声说着话,身旁并无他人,但是他觉得公孙钤就在附近。

他一开始还以为是个玩笑,印象中,银杏树的妖精,不可能被这么一点毒给毒倒,也不可能辨认不出茶杯里有毒。

他是不相信的。

丞相跑过来告诉他,公孙副相,是真的过世了。

“丞相莫要说笑,公孙钤的身世我最清楚不过了……“

话被打断了,丞相说,天璇淮西有一个公孙家,有一个公子叫公孙钤,几年以前投到了丞相门下,那时陵光气色不佳,丞相便想了个法子转移陵光的注意力,陵光无非就是因为受了打击,在他心中,裘振是因为别人才离去的,那么遍编造一个谎言,让陵光打消这个念头就好了,丞相想到了花苑中陵光幼时种下的银杏,最近结果了,正巧,幕僚中有一个,复姓公孙。

陵光觉得可笑,他竟然被从不相信的人鬼邪神,骗了这么久,还傻乎乎的坚信不疑。

“我倒真希望,这是真的。“陵光深吸一口气,手抚上了棺材:”不是说,你这一生,只属于我吗?我还没死,你怎么敢……“

 

钧天342年

陵光一把火烧了王宫,销声匿迹。

敌军打来了,攻入城门却发现早已是空城一座。

 

某座山上种满了银杏,深秋的时候一片金色,当真是好看。

却不知种这银杏的到底是谁。

白衣的先生每天都拿着种子去种树,种了那么多还是不够。

白衣先生生的好看,若是细细观之,再看史册,会发现和天璇最后一任王陵光是一模一样的。

陵光种银杏,秉持着一句话。

“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,种银杏得公孙。”

白果结了又一颗,却没有一颗能够叫做公孙钤,也没有一颗能够化仙成人来安慰他。

 

书生着水色蓝衣,进了这银杏林显得格外显眼。

白衣先生和书生撞个正着,打了个照面,白衣先生的眼睛就红了。

非一吹,金色的叶片便脱离枝干纷繁落下,正巧落到了书生和白衣先生的手上。

书生拱了拱手,道:“听说这里有一大片银杏林,我来找一个人,找一个,我托付了一生的人。“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201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