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总结·第十七集

第十七集
庚寅:少主。
慕容离:你等多久了?
庚寅:也就一盏茶的时间。属下已经按计划把卦辞给了那两位。不过少主,昨夜公孙钤与仲堃仪谈了些要事,在行宫园子的凉亭边,属下不便靠近,所以没有听清楚谈的是什么,不过属下这里还有一个口信。
慕容离:说。
庚寅(悄声)
慕容离:你去顶着仲堃仪便是,若有什么事,你盯着他,一定会有线索。
庚寅:是。
慕容离:下去吧。
庚寅:属下告退。

公孙钤:仲兄。
仲堃仪:公孙兄,我还以为你不来了。
公孙钤:我的车架刚出行宫就坏了,便自己走了来。
仲堃仪:请。
仲堃仪:公孙兄,那日我跟你提的事情,你可想好了?
公孙钤:仲兄,这件事情,我反复想过数次,认为现在对天玑下手,并不是最佳时期,不如再等上一等。
仲堃仪:公孙兄,可否给我一个理由啊?
公孙钤:我天璇国,如今不比当年了,虽有数十万兵马,可没有一个能节制兵马的将才,但齐之侃不同,此人心思缜密,就算你我两国围攻,他也未必会惊慌失措,反而可能将你我两国拖入一个很尴尬的境地。
仲堃仪:可是,天璇国以前那为吴老将军,不是还有一个刚承袭他爵位的儿子吗?将门之后,必定熟读兵书,为何不用啊?
公孙钤:仲大人有所不知,这位吴小将军,说句不好听的,虽然熟读兵书,但是他从未上过战场,吴老将军,大约也不知道自己会英年早逝,所以从未带他上过战场,也未教过他这仗该如何打,那么多兵马,该如何调配,这样一位纸上谈兵的将军,仲兄觉得可用吗?仲兄你又敢用吗?
仲堃仪:还有这等事?
公孙钤:再说,天玑是你我四国之中最适合农耕的,就算一年欠收,仲兄觉得,他们完全没有存粮吗?军需如此紧要的东西,蹇宾定会单独保存,至少三四个月,不用为军粮发愁,这样的仗,仲兄你有把握打得胜吗?
仲堃仪:公孙兄,你是不是把战事想得太过悲观了?

小二:客官,您慢走啊。哟,这位公子,里边请。
慕容离:我昨日遣人来定了间雅间,请问有没有位公孙先生来过?
小二:先前倒是有位公孙先生,但是他约了另外一位公子,是不是先让小的替您去问问?
慕容离:不用了,我先进去等。
小二:诶,好嘞。客官,里边请。
仲堃仪(跟着走进去)


公孙钤:怎么是你啊?
慕容离:请坐。
慕容离:我听说你与仲先生一道,想着闲来无事,正好与你们聚聚,却不知,你们相约在何处,我便干错,寻了这件事雅室,让伙计代为相邀,不知仲先生人呢?
公孙钤:方才与仲兄闲聊几句,话不投机他便走了,倒是让你错过了。
慕容离:当真是可惜啊,不过还好,你未走,否则,我就真的要自斟自饮了。
公孙钤:算我运气好,此茶,烹得甚香。
慕容离:我这两日留心了一下行宫里的侍卫,不知你有没有发现,虽然只是守卫一座行宫,但他们行事有度,进退得宜,由此推想,这遖宿的军力一定不容小觑啊。
公孙钤:我虽未太留意过那些侍卫,但你说的话,却一点没错。
慕容离:不知这遖宿的军力,与当年的天璇相比,谁更胜一筹呢?
公孙钤:依我之见,仅是军力,我天璇怕还是要比遖宿略胜一筹。
慕容离:好歹此处是遖宿王城,你可不要太张扬了。
公孙钤:只是类比当年的天璇罢了,现如今......
慕容离:那位吴将军,当真如传说中那么勇武吗?
公孙钤:传言虽不尽是,但也并非空穴来风,吴将军擅长正面迎敌,每每排兵布阵出人意料,若是问其阵法来源,皆出自兵书之上,由此可见,他不仅熟读兵书,还融会贯通,加以演化,确是强将。
慕容离:想来,世代将门,自有其过人之处。排兵布阵之法,就算再玄奇,也有些规律可寻,依我看来,倒不如遣出斥候去打探战况,尤其是,他打下天枢的那几战,一定可以摸出什么门道。
公孙钤:早前我也派多名斥候去打探军情,细看之后,确实有些心得。
慕容离:我便知道,公孙兄,一定会想出克敌制胜之法。

小二:诶,客官,是给您送到云杉雅室吗?
庚寅:对,我忘了拿东西,现在出去一趟,你帮我把这件东西送到屋里,在屋里稍微等我一会,如果一会有人来找嬴公子帮我招待一下,我去去就回。(掏出金子递过去)
小二:谢谢公子。

小二:这位客官,您是来找嬴公子的吧?
仲堃仪:嬴公子?这间不是林公子订的吗?
小二:客官,你搞错了,这件事嬴公子定的。
仲堃仪:这间不是林公子订的吗?他让我在云杉雅室等他。
小二:哎哟,客官您是找错地方了,这件事云彬,云杉实在牵头楼梯拐角的那一间。
仲堃仪:是吗,那我看看。
小二:云杉雅室?

公孙钤:其实我有一件事情一直想问你,只是不知道如何开口才不显得唐突。
慕容离:你说便是。
公孙钤:我觉得你,并不像是贪恋权势之人,为何要在那天权做那兰台令呢?
慕容离:有句话,叫做时也命也,我只不过是个闲散之人,贫寒也好,富贵也罢,只不过都是命中所带,难不成,要逆天改命?
公孙钤:你说的确实也有几分道理,看来那天权王,对你也是青眼有加。
慕容离:在天权,我听得最多的话,便是说,王上胸无大志,无心政事,整天只知道吃喝玩乐,其实啊,他才是一个无心权势之人,或者说,他错生于王室,命中注定,要让一个有赤子之心的人,勉强做一个君王,你看,这也是命啊。
公孙钤:赤子之心?能有你这样的评价,说明那天权王,也是个妙人。
慕容离:王上其实也是个聪明的人,他只是消极处事,不愿勉强自己。
公孙钤:那你觉得,遖宿王,是个什么样的人?
慕容离:这个嘛,我可说不好。

庚寅:少主,情况就是这样,属下按少主反复的时辰过去,果然不一会,那位出了酒楼直接回了行宫,在回去的路上,脸色确实有些难看。
慕容离:若他的脸色不难看,那我的心思,岂不是白费了吗?把这封信给那边送过去。

长史:仲使者可还适应我遖宿的气候?
仲堃仪:尚可。
长史:若有照顾不周之处,不放直言。
仲堃仪:无不妥。
长史:仲使者,请。
仲堃仪:长史大人,请。
长史:仲使者,这是我们遖宿特有的茶,您试试。
仲堃仪:长史大人,您。
长史:我最近身体有些不爽利,大夫不让饮茶,尚德堂的内侍们知道,所以就没有替我准备,仲使者,别客气,您尝尝吧。
仲堃仪:长史大人,我便恭敬不如从命了。
仲堃仪:此茶入口醇香,回甘绵长。确实不错。
长史:仲使者,此茶比之贵国出产之茶,如何呀?
仲堃仪:我天枢国,并不适宜栽种茶树,天枢人所饮之茶,大多是行商从天玑天璇两国贩入,因此,能饮之茶种类繁多,煮茶的方法也多有不同,若是以后有机会,长史大人可以尝一尝我天枢国特产的烈酒,与茶相比,又另有一番风味。
长史:有机会老夫定然要去天枢走走,到时,兴许还要叨扰仲使者。
仲堃仪:若长史大人成行,在下必定扫榻以待。
(仲大人肚子不舒服)
长史:仲使者您身体有何不是吗?
仲堃仪:不知为何,忽觉腹中有些绞痛。
长史:要不要召医丞替仲使者瞧瞧?
仲堃仪:不必了,些许小事,在下出去方便一下。
长史:来人,在仲使者身旁,好好伺候着。
内侍:是,仲大人,这边请。
仲堃仪:长史大人,失陪。

内侍:今日咱们偷个懒,能歇会就歇会,明天还有的忙呢。
内侍2:哎,谁说不是呢,怎么王上突然要宴请三国使节啊?
内侍:你问我,我问谁去,咱们听命当差便是,其余的就别问了。
内侍2:我听说王上仿佛十分看重明日那场宴饮呢。
内侍:你又知道什么?
内侍2:我有什么不知道,明日那场宴饮所用的食器,一律改换为琉璃所制的食器,这还不够看重吗?便是去年王上给长史贺寿,也从未用过琉璃的食器啊。
内侍:对呀。

毓埥:刚才那件事啊,就按我们之前说的办。
仲堃仪:在下仲堃仪,见过遖宿王。
毓埥:仲大任免礼,本王突然有些琐事,来得晚了。仲大人可不要生气啊。
仲堃仪:王上这说的是哪里话,倒是在下刚才腹中不适,令王上在这里空等了。
毓埥:哦?腹中不适?有没有传医丞来给他瞧瞧。
仲堃仪:王上的好意,在下心领了,些许小事,不足费心。
毓埥:方才听长史说,你们天枢盛产烈酒,若有机会,本王倒是想去一尝究竟。
仲堃仪:吾王,必定亲自迎接王驾。务求王上能宾至如归。
毓埥:听闻天枢还盛产战马。不知,能否卖些与我遖宿啊。
仲堃仪:还请王上见谅,我天枢所产之马匹,鲜少贩与他国,若是王上当真喜欢,待在下回去后,定为王上挑选一匹千里良驹。
毓埥:若是如此,那本王便先谢过仲大人了。
内侍(悄声)
毓埥:退下吧。仲大人,今日当真是不巧得很,刚刚有两本呈上来的急报,需要本王去批复,不如就让长史陪同仲大人在此品尝我遖宿特产的茶叶如何?
仲堃仪:王上政务要紧,想来长史亦然,在下不便在此久留,不如先行告退了。
毓埥:那当真是对不住仲大人了。再过几日,本王处理完俗事,再请仲大人前来一叙。
仲堃仪:那在下告退了。

毓埥:听说昱照峰就是一道天然屏障,挡在了天权与其他三国之间。
慕容离:是的。
夜霄:今日终于可以好好瞧瞧,在天玑立国大典上,最惊艳的伶人了。
内侍:侯爷,侯爷,侯爷您喝多了。
毓埥:阿霄,不得无礼,快见过三国使者。
夜霄:参见王兄。(搭上慕容离)也就这模样。
慕容离(一推)其他人站起。
夜霄:没什么特别之处嘛。
长史:侯爷,您喝醉了,下官送您回府。
夜霄:谁说本侯爷喝醉了?本侯爷是千杯不倒。
(齐之侃欲上前)
毓埥(拍桌):人都死了吗!!还不赶紧送侯爷回府。
夜霄:来来来美人,再陪本侯爷喝一杯。
毓埥:咳咳,慕容大人,刚才我的王弟多有唐突,孤王替他向您陪不是了。
慕容离:侯爷喝多了,自然会管不住自己。

内侍:大人。
仲堃仪:现在是什么时辰了?
内侍:刚刚过了申时。
仲堃仪:已过了申时了?其他三国的使者,可有自遖宿王宫返回?
内侍:回大人的话,他们好像都没回来。
仲堃仪:还未返回?那你去盯着,他们若是返回行宫,速来与我通禀。
内侍:是,小的知道了。

慕容离:那我先回去了。
公孙钤:也好,早点休息。
仲堃仪:公孙兄。
公孙钤:仲兄?
仲堃仪:可是刚从遖宿王宫返回?
公孙钤:听闻仲兄身体不适,近来可还好?
仲堃仪:并无大碍,有劳挂心。
公孙钤:仲兄这是要去何处啊?
仲堃仪:在房中躺了半日,有些气闷,见天色尚早,便决定出去随处走走。
公孙钤:仲兄要多多保重啊。
仲堃仪:听说今日一早,遖宿王召你们入宫,都聊了些什么?
公孙钤:倒也没什么,遖宿王似乎对你我各国之间的风貌,十分感兴趣。问了不少。
仲堃仪:我昨日也见过遖宿王,他也问起过我。
公孙钤:遖宿王今日说起,我才知仲兄昨日在宫中似有不适,先前遖宿王提及似乎还颇为挂念仲兄。
仲堃仪:大约是有些水土不服吧。
公孙钤:仲兄好好保重,我先走了。
仲堃仪(心理活动):公孙兄似乎不愿多提与遖宿王会面之事,此中必是别有隐情,难道他,果然有什么事瞒着我不成?

慕容离:我去走走。
莫澜:你们都不用跟着了,有我跟着先生就好了。
莫澜:先生,先生?你在想什么?
慕容离:我的箫,名唤古泠箫,便是用这种竹子制成的,这种竹子做成的笑,音色圆润柔美,看成上品,我有一位朋友,在书中看到以后,便费尽心思,替我寻来做礼物。
莫澜:先生,您这位朋友待您甚好。
慕容离:我与他,从小一起长大。情同手足,他待我非常好,我,许久没有见过他了,我很想他。
莫澜:先生,您这位朋友如今在何处?咱们离开遖宿之后,我可以陪同您一起去看望他。
慕容离:看望,我再也找不到他了,再也找不到了。
莫澜:先生,您这位朋友,是不是,不在了,是吗?
莫澜:先,先生,人死不能复生......
(慕容离与刺客打斗)
莫澜:慕容先生,小心哪!
慕容离:没事吧?
莫澜:没事,吓死我了。

慕容离:刚刚他是不是被吓坏了?
庚辰:已将莫郡候送回他的房间。他把房间里能砸的东西砸了个遍,口口声声说是遖宿王遣人干的。叫遖宿国给他一个交代。
慕容离:一个交代?毓埥,能给他什么交代。
庚辰:属下有失职之罪,属下并未料到这遖宿王城之外,竟然会有人明目张胆地行刺您,是属下失职。
慕容离:你今天是办正事去了,此事与你无关,你无需太过紧张。
庚辰:少主,敢问今日行刺之人是谁?
慕容离:大概是......
(来了个内侍,放了东西,庚辰觉得不对劲与之交手)
主客:住手!你先退下!
主客:慕容大人,刚刚听说慕容大人和莫大人在城外遇刺之事,都怪下官安排不周,才出现这样的事情,让二位大人受惊了,不知二位大人可有受伤?
庚辰:主客大人,这遖宿王城的治安甚是堪忧,再这么下去,真如郡候所言,怕都是没命回天权了吧。
主客:下官已经派人追查此事,一定给二位大人一个交代。
慕容离:那个刺客的尸首,现在还在城外平溪边的竹林里,主客大人可派人先去处理一下,看看还有什么线索。
主客:是,下官即刻遣人去,这茶是我遖宿的特产,给慕容大人压压惊,有什么事,直接吩咐下官便是,下官告退。
庚辰:少主,方才那人,功夫了得。
慕容离:此时此刻,遖宿王应该不会那么大意的,这行宫里面的人,应该都是他安排的,你不用担心了。

慕容离:茶,送过去了吗?
庚辰:送过去了。莫郡候问属下,您为何会剑术。
慕容离:难得他还记得此事。你是怎么说的?
庚辰:在下推说不知。莫郡候今日见您出剑,只怕.......
慕容离:无妨。
庚辰:您这是要出去?
慕容离:我要去西苑竹林见个人。
庚辰:那属下跟着您去。
慕容离:不必了。
庚辰:为了少主安全,属下还是跟着去吧,刚才那名侍从还有奉茶侍者,也不知道遖宿王在这行宫中安插了多少眼线。
慕容离:你放心吧,遖宿王既然这么做,自然有他的道理。你就在这待着吧,万一莫澜过来,你也好将他打发走。
庚辰:属下明白。

夜霄:花间一壶酒。
慕容离:足以慰风尘。
夜霄:公子别来无恙啊。
夜霄:公子请。

夜霄:王上,公子到了。
毓埥:公子请。
毓埥:公子,住得可还习惯?

评论
热度 ( 2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