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慕容离讽执明纳谏

邹忌讽齐王纳谏(阿离正式版)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背这篇课文累成狗,改良一下有助于记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阿离修八尺有余,而形貌昳丽,朝服衣冠,窥镜,谓阿煦曰:“吾孰与天璇陵光美?”阿煦曰:“君美甚,陵光何能及君也。”天璇陵光,钧天之美丽者也。离不自信,而复问庚辰曰:“吾孰与陵光美?”庚辰曰:“陵光何能及君也。”旦日,毓埥从外来,与座谈,问毓埥曰:“吾孰与陵光美?”毓埥曰:“陵光不若君之美也。”明日公孙携陵光来,孰视之,自以为不如,窥镜而自视,又弗如远甚。暮寝而思之,曰:“阿煦之美我者,私我也,庚辰美我者,畏我也,毓埥之美我者,欲有求于我也。”
于是入朝见执明,曰:“臣诚知不如陵光美。”执明皱眉,不悦:“妄言!子美如是一画。”
阿离无理睬执明,又曰:“阿煦私臣,庚辰畏臣,毓埥欲有求于臣,皆以美于陵光。今天权地方千里,百二十城,太傅子煜莫不私王,朝中莫澜莫不畏王,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,以此观之,王之蔽甚矣。”
执明曰:“本王欲知阿离谓本王之情,私我也?畏我也?有求于我也?”
阿离默,怒而去矣。执明追,因言日:“阿离吾过矣,吾不复戏矣”
自此,阿离不复欲谏矣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7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