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十八集

第十八集
内侍:大人,行装皆已打点完毕,明日即可启程。
仲堃仪:其他三国使者的行程,可有打听到?
内侍:天玑的齐将军比我们晚一日启程,天权天璇那两位,据说还要晚几日。
仲堃仪:好的我知道了,让大伙出去逛逛吧,难得来一趟,回来晚些也无妨,只要不耽误明天的行程,吩咐下去,都记牢了,不许滋事。
内侍:小的知道了,谢大人。
仲堃仪:下去吧。
内侍:是。

毓埥:昨夜我已见过那人,却是如夜枭所说,是个有意思的人。
长史:王上觉得,此人有几分诚意?
毓埥:起初他主动向我示好,我还颇有戒心,昨夜一谈,加之这几次他传递的消息,倒是让我看到了他合作的诚意。
长史:王上。
毓埥:长史放心,我觉得他有诚意,并非因他向我许的诺,而是因他给我提了个条件。此人有自己所图之事,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好事,有所求之人,才好合作。
长史:王上可别忘了,因利而去,万一......
毓埥:我知道。不过此人所图之事,如今,也只能选择我们了。他待人冷漠疏离,表面上看来是因恃才傲物才如此,可夜枭与他接触之后,曾与我提过,此人应该是贵胄,昨夜交谈时,我也仔细留意了他的谈吐举止。再加上夜枭所搜集的情报,此人,绝对不可能是一个因受君王宠爱而一步登天的箫师,瑶光,长史可还有些印象?他虽然没有明说,但是话里话外透了些意思,他还与我说,现下这四国,天权天枢离得太远,天玑有骁勇战将,若我们要北伐,天璇最适合扬刀立威。
长史:天璇从地理位置上讲,的确离我国最近,吴以畏是不在了,但吴之远,即便比不上天玑的齐之侃,应该也不是个好对付的角色啊。
毓埥:昨夜他给我出了个计策,我觉得值得一试。
长史:计策?

仲堃仪:齐将军。
齐之侃:不知仲先生相约在此处,是有何事啊?
仲堃仪:在下明日就返回本国,今日特意来与齐将军辞行。
齐之侃:我也听说了此事,仲先生要比我们都先行一步,离开遖宿。
仲堃仪:此次遖宿之行,收获颇丰,其中结实齐将军便是之一。
齐之侃:仲先生言重了。
仲堃仪:在下今日过来,一是辞行,二是来感谢齐将军,那日的救命之恩。
齐之侃:那日之事,在下只是碰巧经过,何足挂齿?仲先生的好意,心领了。
仲堃仪:在下只是一介寒士,并没有什么贵重之物,只是一点心意罢了,前几日在王城集市上看到的,老板说,这是遖宿传说中的一位守护神,可保行者出入平安,我觉得古朴有趣,便买了下来,想赠与齐将军。
齐之侃:仲先生当真是要将此物赠与在下?
齐之侃:仲先生可知,此物是遖宿的赤芒神,它是遖宿将领最喜欢的护身符,遖宿人向它祈求出入平安,更求他保佑出征将领凯旋而归。
仲堃仪:原来如此,怪不得老板跟我说了这么久,可是这遖宿话我听着有些吃力,只听懂了出入入平安这几句。
齐之侃:若是我收了这份礼物,我们两国在起纷争,仲先生可就要后悔了。
仲堃仪:无妨无妨,日后说不定你我还会共同进退,我又怎么会因此而后悔呢?
齐之侃:既然如此,那我就收下了,仲先生可莫要后悔才好,那在下就谢过仲先生的好意了。

仲堃仪:公孙兄。
公孙钤:仲兄。我听苑中侍从说,你明日就要起程返回天枢?
仲堃仪:正是,立国大典业已结束,我等也盘桓了时日,是时候该回国复命了。
公孙钤:我有意邀请仲兄随我回天璇小住几日,好好叙谈一番,不知仲兄意下如何?
仲堃仪:先行谢过公孙兄的好意,只是两国方向不同,一来一回,怕是要多花上些日子才能回到天枢,我国王上还等着我归国复命呢,实在是不敢耽搁。
公孙钤:原来如此,自然是公务要紧些,那等仲兄日后有空,再来我天璇小住,让我尽一尽地主之仪。
仲堃仪:一定一定。还有些琐事在身,先行告退了。公孙兄后会有期。
公孙钤:仲兄后会有期。

公孙钤:齐将军。
齐之侃:公孙副相。
公孙钤:方才想去齐将军住处拜访,不想在这里巧遇了。
齐之侃:是啊,方才天枢国的仲堃仪仲先生,约我见面辞行。
公孙钤:齐将军与仲先生交情不错啊。
齐之侃:交情不错,那倒没有。只是他那日遇袭时,我刚好在一旁,只是仲先生客气,一直将这件事惦记在心上,方才又来道谢。
公孙钤:那一日的事情在下也听说了,要不是偶遇了齐将军,仲先生是要吃大亏的,感念在心,也是自然,听说齐将军后日就要启程返国了,在下祝齐将军一路平安。
齐之侃:那我也在这里,先谢过公孙副相好意。
公孙钤:齐将军,你我两国与遖宿直接接壤,日后还有很多方面,需要精诚合作,天璇天玑毕竟同出钧天,也算是同气连枝了,兄弟阋墙,才会给外人可乘之机,上次在贵国立国典礼上,在下便已看出,贵国王上真心倚重齐将军,还望齐将军此次回国之后与贵国王上转达我国的心意,我天璇上下,都期盼能与天玑和衷共济。
齐之侃:和衷共济?这天下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战事,都是因为有人贪欲过重,若果大家都能安分守己,自然不会有兵革之事,还望公孙副相,以后行事前多多思量,切勿总惦记旁人之物。
公孙钤:齐将军的提点,在下记得了,多谢。

莫澜:你们!还有你们!是怎么伺候先生的!先生丢了你们都不知道!一群废物!
内侍:侯爷,先生的性子你又不是不知道,他不让我们跟着,小的们哪敢跟着。
莫澜:给我闭嘴!真要是弄丢了先生,小命都没有了。
内侍:侯爷,那个,慕容先生说辰时在这会合,现在时辰还没到,要不您在等等?
莫澜:你说什么?
内侍:辰时在这里会合。
莫澜:辰时在这会合?你怎么不早说啊!
莫澜:先生,先生,您一大早的去哪儿了?吓死我了,我还以为你不回来了呢。
慕容离:待会我们上车再说吧,方才我在城中遇到了公孙副相,他们也是今日回国,不防和他们结伴,路上也好有个照应,郡候觉得呢?
莫澜:那好吧,一切都听先生的。公孙副相,左右我们都要路过天璇国,那就结伴而行吧,相互有个照应。
慕容离:昨夜有些睡得不安稳,所以我想上车歇会,等过了首阳驿,我再与先生聊棋。还请先生见谅。
公孙钤:无妨,你先上车歇息。

长史:王上!
毓埥:长史何事如此慌张?
长史:主客来报,天璇送我国的白狼和白鹿,一夜之前全死了!
毓埥:怎么回事啊!!
长史:主客责问照看的奴仆,奴仆说昨夜还好好的,喂的吃食都也与平日无异,没有想到今日一早全死在了笼子里,浑身上下没有一处伤口,看着也不像是中毒而死。
毓埥:竟有这等怪事。
长史:是啊,我要主客把这件事情压下来,赶紧来请王上示下,这事蹊跷,怕并不简单,王上,会不会是天璇借此事故意羞辱我国,这一开始所送的贺礼就不符合仪制,如今还......
毓埥:无妨,我还在想着,要如何寻个由头,如今也算是天助我也。
长史:王上,是想用那人之计?会不会有些着急啊?
毓埥:也不完全是他的建议,我们不也筹划了多年了吗?这四国使者回国之后,必会向各国王上禀报所见,相比如今他们也在考虑,要如何提防我们,倒不如先下手为强,做一个小小的试探。
长史:那如今之事,倒是个好借口。
毓埥:你去吩咐人写战术吧,然后送到天璇去。
长史:遵命。

丞相:事情就是这样,遖宿认为我国以将死之物送给他们作为庆贺之礼,是不祥的诅咒,因此他们要讨伐我们天璇,是以雪耻大辱。
汪冏卿:欲加之罪,何患无辞。他遖宿只不过找一个开战的借口罢了。
焸栎侯:要不这样,我们还是先议和吧。遖宿呢虽然是边陲,但是也是国富民强,仓促开战,恐是不妥吧。
乙:此言差矣,遖宿本就想找借口与我天璇开战,若我国不应战,岂不是被天下人所耻笑。
一堆人:臣附议。
陵光:副相,你怎么看?
公孙钤:王上,战书已送到,丞相就召集我等几人商议过,微臣的看法与丞相相同,国礼之事,定是遖宿的借口,早前的遖宿之行,对遖宿的国力也窥到一二,说句不夸张的话,遖宿的国力并不在我天璇之下,此次遖宿开战,定是有所准备要打我天璇一个措手不及,若是此时我们应战了,那便是入了遖宿的圈套,以下官拙见......
焸栎侯:以下官拙见,还是议和为好。
公孙钤:焸栎侯所言极是。
陵光:丞相,你也是如此看的吗?
丞相:禀王上,臣以为眼下的局势,还是议和为好,即使议和不成,也能为我们调集兵马和筹集粮草争取到一点时间。
陵光:着人拟定议和文书吧。
众臣:臣遵旨。

朝臣:大人,夤夜召我等前来,可是因于遖宿国议和之事?
公孙钤:先前大人收到消息,遖宿国拒绝议和,除非他们的边境守将进入我国关城,寻找他们走失的副将。
甲:真是岂有此理,这遖宿,究竟是想要做什么?
公孙钤:据说,我们之前送过的白鹿和白狼暴毙之后,我国与遖宿边境就频发祸事,前几日,遖宿边境守将的副将被人捡到进了我国关城,就再也没有出现。
乙:真是欺人太甚,大人,我们迎战吧,人家都欺负到头上了,丞相大人,天璇儿郎也非懦弱之辈,我们迎战吧。大人切莫再犹豫了。
丙:如今之势,看来只有迎战了。
公孙钤:这战事不可避免,我们早作打算,仔细想想,该派何人率军迎战。
众人:这......
丞相:此事,就交给太尉和汪大人去负责办吧,明日就把名单呈上来。

士兵:王上,我军先锋已逼近济州,遵王上之令,这几日按兵不动。
毓埥:天璇国那边,可有什么动静?都已经到了济州,本王就不信,他们还沉得住气。
士兵:五日前,天璇国大将军吴之远已领兵直奔济州而来。
毓埥:果真,如那人所言。
大将军:王上,那咱们接下来......
毓埥:依计行事。
士兵:遵命。
毓埥:切记,务必做的像样些。
士兵:是。

群众1:我听说啊,前几日济州营州大捷,今日竟已轮到了扬州,眼看那关城,也快要收复了吧?
群众2:是啊,这遖宿军来势汹汹,没想到也不过如此啊。
群众1:虎父无犬子,吴小将军乃将门之后,不愧也有神勇之威啊。

朝臣:如今扬州大捷,眼看我军已经逼近关城。吴小将军就要凯旋而归了,朝廷也该准备庆功宴了。
朝臣2:今日去见丞相,大人他虽说尚未痊愈,但是听闻吴小将军一举拿下扬州,都精神了许多啊。公孙大人,为何不说话啊?
公孙钤:失而复得,我天璇大幸。
朝臣2:公孙大人说得好,天璇大幸。

仲堃仪(拍桌):说什么遖宿居心叵测,说什么天璇获胜颇有蹊跷!公孙钤!我看你分明没有丝毫诚意,从头到尾一直都在骗我!利用我!

天璇内侍:老伯,仲大人可有回信?
福伯:诶?你还没走啊,大人没有回信需要传递呀。
天璇内侍:这次也没有回信吗?若是如此,我该如何回复公孙大人?
福伯:不好意思,我家大人这一次,真的没有回信,或许,或许以后都......
天璇内侍:明白了,告辞。

福伯:大人,裔琰从天玑国回来了,说有要事要回禀大人。
仲堃仪:快请。
裔琰:大人。
仲堃仪:怎么样了?
裔琰:按照达人的吩咐,我们的人在天玑国大肆收购黑狐皮和白鹳羽,现在他们王城里,这两样东西的价码上涨了五成不止,莫说这黑狐皮和白鹳羽,就连山里的野兔野猫什么乱七八糟的鸟毛也拿来充数,我们的人妆模作样跟他们砍价,多多少少也收了一些,总之只要他们不再这个时令去耕地犁田,莫说要他们抓黑狐白鹳,就是山鸡兔子,属下认为也并无太大分别。
仲堃仪:很好,切记不能太过,以免惹出什么事端,反而会惹人生疑。
裔琰:不过属下有一事不明,还请大热赐教。
仲堃仪:你说。
裔琰:咱们的人在天玑国将这两样东西价码太高了几倍不止,天枢商会难道不会觉得这么做不对劲吗?
仲堃仪:你都说是后来了,这天枢商会看见这么大一笔买卖自然是蠢蠢欲动了,天枢商会并不知晓我与王上此举的真实目的。
裔琰:原来如此。
仲堃仪:早先我就已经暗地里安排人手潜在天枢商会,散播对我们有利的言论,如今天枢商会还没有赚到钱便已花出许多金银,此时他们反应过来已经晚了,做买卖,讲究的就是你情我愿,他们得吃这哑巴亏,天枢商会就算对通事署有何不满,也是有苦说不出来啊。
裔琰:属下懂了,大人,您要当心啊。
仲堃仪:不碍事,你尽快通知我们的人,从天玑撤回来便是,至于这三大家族,我还得跟王上好好商量商量。

苏翰:臣恳请王上给臣等做主。
孟章:苏上卿这话说的,让本王好生疑惑。又怎么了?举国上下,还有谁敢欺负到苏上卿头上来?难道还有谁比本王还有胆子?
苏翰:通事署以收购黑狐皮白鹳羽为名,利诱天枢商会借给行商们本金,可他们又故意在天玑将黑狐皮白鹳羽的价格提高数倍,致使天枢商会,白白折损了无数钱财。
孟章:敢问苏上卿,本王记得,这天枢商会,应该是你们三家主事的吧?你方才说,通事署故意利诱天枢商会,害你们把本金借给行商,那本王想问一下,这偌大的天枢商会,难道就没有一个人能看得出其中所蕴藏的风险吗?还是说,连主事之人都不讲诚信,不知道买卖盈亏自负的道理?嗯?在本王看来,要怪只能怪你们利欲熏心,为了一己私欲,连国政都要拿去谋一谋,没有错,是本王命行商去年纪过收购黑狐皮和白鹳羽,但为的是让他们不思农耕,延误天时给天玑国将来种下祸根,本王与上大夫煞费苦心,你们却钻营着中饱私囊!
苏翰:上大夫?
孟章:没错,上大夫!仲上大夫!
苏翰:王上何意?他有什么资格,成为我天枢的上大夫?
孟章:他现在还不是,但马上就是了,哦,忘了告诉你们了,这次天玑国的事情,就是他一个人呕心沥血策划的,本王现在只等天玑国传来确实的消息,马上封他为上大夫。说到这个上大夫的资格嘛,本王想,相比贪得无厌,还是时时刻刻想着发国难财的人而言,仲堃仪,还是够资格的。
苏翰:可是王上,为何对付天玑国,也不与我等商量一番?
孟章:商量什么?你们执掌商会多年,何不算一算你们自己的账,再看一看国库的存余?你们只晓得给自己的家人老小购买黑狐皮白鹳羽过冬用,你们又何曾想到要为国资助行商去收购呢?
苏翰:王上,错怪我等了,若是王上一开始就言明此次行商去天玑的真实目的,我们天枢商会怎会不支持王上呢?
孟章:哦?那苏上卿的意思是?
苏翰:方才是臣失言了。如今王上言明了,臣觉得,是臣愚钝。
孟章:这么说来,那真是误会了,哦,对了,仲堃仪已经跟本王说了,说天枢商会在这次筹划中,天枢商会还是有一点功劳的,本王会记住的。

沈:仲堃仪那小子!当初还真是小瞧了他!
崔:他算计天玑国也就罢了,没想到顺带把我们也算计进去了,被他狠狠地摆了一道,瞧着今日在宫里的情形,王上是对他器重有加,越来越不把我们放在眼里。
沈:上卿啊。姓仲那小子马上就要被封为上大夫就要欺负到咱们头上了!您今天是怎么了!怎么一点都不把他放在心上!
苏翰:现在说丧气话还为时尚早,那日我派的人没有轻易要了他的命,我就知道,姓仲那小子,远不是这么简单,若再为此事,过度生气,反而不是,为今之计,就是要看看,他接下来给天玑国设下的圈套,能有什么结果,我看哪,能翻出什么花样来。
沈:可是他马上就要成为上大夫了!
苏翰:即便如此,那又如何?以目前的形势,咱们三人,再擅自妄动,恐怕又会落入他设下的什么圈套,为今之计,不如稍作休整,且看他如何行事。
崔:苏上卿说得有理,此人心机深沉,王上又对他日益宠信。如今过于针对他,就是摆明与王上作对。
苏翰:如今的王上,不再像以前那样,咱们说什么就是什么,我看仲堃仪对天玑的计策,是十拿九稳,拜他为上大夫也无回旋余地,不如就此顺了王上的新意。
沈:难道咱们就看着他平地高升吗?
苏上卿:哼,仲堃仪是一介寒门世子,除了王上,在朝中并无人脉,若他当上了上大夫,接下来,自然会培植自己的人手,到那个时候,咱们就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。
沈:对,绝不能让他的人,也跟着升上去!
崔:苏上卿的意思是,咱们的眼光要放长远点,这,才刚刚开始。
苏翰:没错,一切才刚刚开始。你们记住了,爬得越高,摔得越惨,苏严的死,我此生难忘。怎么会,轻易放过他!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4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