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三把剑


顾十安曾经有两个师兄。
这一个是将军府的小少爷,一个是淮西文仕的小公子。
只有顾十安是个孤儿,他打小就特别自卑。

师父有三样本事,短刀,长剑,弯刀,他们一人占了一样。大师兄学的是短刀。师父给了他一把刀叫鱼藏。
二师兄学的是长剑。师父给了他一把剑叫墨阳。
他没得选,只能学弯刀,师父便给了他云藏。

顾十安曾经问过,为什么二师兄的剑和他们的不一样,师父说:"二师兄不止学武,还得学文,长剑是给他防身长气势的。"
师父说:"你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,所以你们从我这儿学的东西不一样。"
大师兄敲了敲门,说:"师父,吃饭了。"
二师兄站在后面,双手握着墨阳,还没有适应重量。

"二师兄,为什么大师兄都不说话的?"顾十安走过去拽了拽二师兄的衣袖。
二师兄弯下腰摸摸他的头:"裘兄话少,这是人之个性。"
二师兄除了师父外从来都是乱喊名字,比如叫大师兄不叫大师兄叫裘兄,叫他不叫三师弟叫十安。
"那二师兄为什么话多?"
二师兄笑了笑:"自是我想说话,便说了。"

第二年,初雪刚下,大师兄就走了。
走前给师父磕了三个头,又嘱托了二师兄要事,大师兄便毅然决然下山了。
那时大师兄业已成年。
顾十安一直以为,成年了就得下山去历练,所以大师兄走了。
后来二师兄告诉他,大师兄得到了消息,将军府被满门抄斩了,他赶着回去负罪。
顾十安知道自己可能没有大师兄了。
二师兄很失落:"其实如果师父在,或者他不下山,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。"
"那大师兄为什么不选择活着?"
"那是他身为一个将士的尊严。"
这句话拗口,很难懂。

传闻传到了山上来,说当今国君满门抄斩了将军府,却流下了将军府的少爷,念在幼时玩伴的份上,让其做了个死士。
又有传闻说,当年将军府唯一幸存的死士去刺杀了天下共主,在祭拜当日当着天璇王的面自刎。传闻终究只是传闻。

这年二师兄下山了。
因为家道中落,二师兄得回去振兴家业。
他给师父磕了三个响头,嘱咐顾十安照顾好师父,把大师兄说的话又说了一遍。
山上便剩下了师父和顾十安两个人。
师父年事已高,上次大师兄的死讯传来,他已然是受不了了。

师父在毕生之年,把所有的武功倾尽传给了顾十安,顾十安便学会了三样武功。
他很是不解为何本来分配好好的,一人各学一项,如今他却照单全收了。
师父摇着头,在褶皱的脸上抹了一把:"裘振走了,你得多学一样,公孙钤走了,你还得多学一样。"

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,二师兄升任御史大夫,再官至上卿副相。那个时候天璇早已中道折戟。
顾十安算是对之前的话一知半解了。
二师兄说大师兄不逃避死命,是将士的尊严,那二师兄不弃国离去,应该就是文臣的尊严。

最后一条消息来了,虽然大家都很不想听见,但这毕竟是个事实。
以国士之礼厚葬天璇副相。

顾十安今日成年,没有了二师兄。
顾十安今日成年,他决定下山了。
因着师父在听到消息的时候,已驾鹤西去。

顾十安其实并不想入朝,他想快意江湖,因着他很喜欢师父给他做的衣服。
那衣服下摆是白色的,嗅着是江湖的味道。
只是在顾十安心中,他很喜欢那个沉默寡言的大师兄,也很喜欢温文儒雅的二师兄,他很想知道两位师兄倾力辅佐的,倒底是怎样的王上。
这年天璇王开始励精图治。

顾十安第一次见到陵光,觉得他很憔悴。
他没有君王该有的霸气,但是目光始终澄澈。
他不像是早前大师兄说的那样有雄心壮志,也不像是二师兄来信说的那样伤心颓废。
但是他太虚弱了,虽然有着一股子的文韬武略,却仍旧是力不从心。
顾十安算是知道为什么两位师兄这么尽力去辅佐他了。
因为实在是惹人怜惹人疼。
但事实上,顾十安却并不怎么喜欢这个王。

他不得不忠心,因为他无处可去。
陵光一日说:"我觉得你很像我的两个故人。"
顾十安笑笑:"王上说笑了。"
顾十安入朝,依然没照到任何关于两位师兄的消息。
大师兄的鱼藏不知所踪。
二师兄的墨阳一并埋在了后山的坟茔,几日前也不知所踪。
只剩下了他手中的云藏。

很久以前顾十安做过一个梦。梦中他们师兄弟三日开了一间茶楼,大师兄查账,二师兄说书,自己跑堂,然后进来了个人,问是否有酒,那人一袭紫衣,好看的紧。
不过这是江湖事,不是王朝事。而且大师兄和二师兄,已经不在了。

评论 ( 8 )
热度 ( 9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