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总结·第十六集

电脑坏了还没写完,晚上把剩下的发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十六集

内侍:齐将军。(拿剑指着齐之侃)

仲堃仪:退下,齐将军不是敌人,若是想要趁机害我,刚刚只要袖手旁观即可。

齐之侃:仲先生,可有受伤?

仲堃仪:无碍,多谢齐将军出手相助。

齐之侃:不必客气,如今也算是遖宿国境内,应该彼此照应才是,不知仲先生,是否愿意与我同行。

仲堃仪:也好。

齐之侃:请。


齐之侃:仲先生,今日之事,你怎么看?

仲堃仪:这几人武功高强,进退有度,并不像一般的剪径之人。

齐之侃:难道是......遖宿王?

仲堃仪:此地乃遖宿境内,外国使团在遖宿境内遇袭,这事传出去,想必对遖宿王没有什么好处。

齐之侃:那些,刀刀都志在取你性命。

仲堃仪:哎,这几人的目标,应该就是我。方才我建刺客所着衣衫,应是我天枢国织物。

齐之侃:你确定?凭借如此微光你就能看得真切?

仲堃仪:将军有所不知,我天枢地处北方,织物向来比其他三国都要厚实,我国盛产一种韧而软的棉丝,因此织物又轻又软,这些特点不用细看,天枢国的人大多一摸便能辨识。

齐之侃:没想到仲先生在朝堂上的处境,比我想象的还要艰难。

仲堃仪:真是让将军见笑了。

仲堃仪:来。

仲堃仪:天玑的酒酿入口清冽,酒香馥郁,相比我国的,更有一番风味啊。

仲堃仪:最近听闻,齐将军在天玑国深受星象所困哪。

齐之侃(喝酒):没想到,仲先生还真是能知天下事。

仲堃仪:不管将军信与不信,在下一向认为将军有安邦之能。

齐之侃:我这是一介武夫,安邦二字,不敢当,因为通商之事,我连拿你五座城池,想必这就是令仲先生不太好过的原因吧。

仲堃仪:彼此彼此。人生在世,谁又能一帆风顺呢?只是,若能看好风向,焉知不能乘风而起,直上九天呢?

齐之侃:仲先生果然看的通透。

仲堃仪:在下有句话不妨与将军您明说。这天玑王,也未必是真的信任于你,毕竟天玑素来奉行巫仪,很多事,就算天玑王说了,也不一定算话,加之国民笃信,想必天玑王面对你与国师的过节,也是左右为难呐。

齐之侃:仲先生,(拍肩)你到底想说什么。

仲堃仪:在在下的心中,将军一向是有远大的报复的,未必能大展宏图。俗语有云,良禽择木而栖,将军何不另择明主。

齐之侃:仲先生,明主,你这是要,游说我天枢?

仲堃仪:有何不可?

齐之侃:我可是为天玑夺下你五座城池之人,若是我真的去了天枢,就算王上能容我,其余世家大族能容吗?仲先生,莫不是在说笑?

仲堃仪:当今天下将才难求,若是将军有意,想必就连这遖宿,也愿意给将军一个上佳的官阶。

齐之侃:无论天玑政局如何,无论王上是否真的信任于我,我都不会转投他国,仲先生的好意,我心领了,此事,便不必再提。

仲堃仪:真是有些可惜了。

齐之侃:对了,仲先生,我也有一句话想问你,难道,你真的不记恨于我?

仲堃仪:你我二人又不是天生的宿敌,不过是为了各自的国家国家而敌对,我为何要记恨于你?若战场再相见,若不定在下出手,比将军有过之而无不及,呢。

齐之侃:仲先生果真是个妙人,若非你我两国有嫌隙,我倒是蛮想结交像你这样的人。

仲堃仪:就算各为其主,也没必要不共戴天吧?

齐之侃:这句话,说得好啊。

仲堃仪:将军客气了,这人生的际遇,还真是有趣,不过在下也没想到,能与将军把酒言欢。


公孙钤:方才刚走进你的房门,便已闻到茶香,茶香清冽,竟是我从未闻过的味道。

慕容离:这是天权的特产,我觉得先生会喜欢,便带了些过来。

公孙钤:我原以为我们要到遖宿王城才能再相见,没想到,你我竟都在此处落脚。

慕容离:天璇和天权,若想进入遖宿,必定要从此处路过,我前几日刚到时,特意问过驿臣,他说天璇的使团还没有到,我便特意多留了几日等你。

公孙钤:我原以为,你随莫县主不对,应该称他为莫郡候了吧,我原以为你随他是不得已去了天权,曾一度担心,如今见你模样,应该过得还好吧。

慕容离:好,也不好,你难道不知道,天权的太傅,曾骂我是祸国的妖佞吗。

公孙钤:在我心里,你从来不是贪慕权势的人,为何会变成如今这样子?

慕容离:可能是你不小心看走眼了吧。

公孙钤:我自信这点看人的眼光我还是有的,你要是有什么困难,不妨与我说说,只要是公孙力所能及之事,我定当全力以赴。

慕容离:我都忘了,先生如今已是天璇的副相,我还没来得及给你准备贺礼呢。

公孙钤:副相不副相,你我之间就不必再提,说到贺礼,我倒准备了一份。看看,可否喜欢?

慕容离:今夜月色明丽,就让我为你吹奏一曲,就当是给你的祝贺了。


典仪官:此处是吾王行猎后下榻的行宫,有数处温泉泉眼,诸位先生不妨试试,最为消乏解困,也正是因此缘故,吾王早早令人修缮整饰了一番,专为接待各国的使臣只用。

典仪官:公孙大人,您的住处安排与此。

公孙钤:慕容,我先行去安顿,晚些再与你详谈。

典仪官:两位大人,请。


典仪官:恭迎仲大人和齐将军。

仲堃仪:主客大人。其他两国的使团可有达到?

典仪官:回仲大人,天璇天权的使团前几日已一同抵达,真没有想到,仲大人和天玑的齐将军也一同到了真是太巧了。

仲堃仪:我与齐将军在路上偶遇,便一同前来。

典仪官:我这就带二位前往各自下榻的住处,请。


内侍:四国使臣进殿。

旁白:毓埥,遖宿国国主,谋北出越支山,染指中原腹地。

四国使臣:见过遖宿王。

毓埥:免礼了。

内侍:跪。

众臣:恭喜王上,遖宿立国。

内侍:敬献。

毓埥(以血敬献)

仲堃仪:这可是以血侍神,这遖宿的习俗,果然是与众不同啊。

公孙钤:其实各国礼仪都有不同,不过我们四国多少沿袭了钧天国的仪制。

仲堃仪:你说的倒也是,若是天玑的国师在此,恐怕他也会有自己的一番心得吧。

内侍:礼毕。

毓埥:都平身吧。

众臣:谢王上。

内侍:天权国国君赠贺,簋簠盂敦豆笾著勺黄玉礼器一套。天枢国国君,赠贺天阳石山海香炉一方,天玑国国君赠贺,青铜仓鸮方尊一对,天璇国国君赠贺,白鹿白狼各一对。

毓埥:本王多谢诸国使者所赠的国礼,更多谢诸位不远万里而来,前几日,本王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,想与各国使节一同观赏。

仲堃仪:这是何物啊?

毓埥:此乃瑶光国灭国之前,准备敬献给钧天的玉印,恩泽天下。诸位既然来到我遖宿,本王想请诸位在我国盘桓数日,一来,是想请诸位看看我国的风貌仪俗,二来,本王还想与诸位聊些有关邦交之事,不知诸位意下如何?

四国使臣:但凭王上吩咐,荣幸之至。


内侍:王上,长史求见。

毓埥:快请长史进来吧。

长史:参见王上。

毓埥:长史不必多礼。深夜进宫所谓何事啊?

长史:王上,臣想就今日,参加我遖宿立国大典的四国使团之事,请王上示下。

毓埥:他们,出了什么事吗?

长史:他们倒无事,只是他们送的礼,实在是未将我遖宿国放在眼里。

毓埥:诶,长史不必为这点小事忧心,我想要的东西,由岂是区区几样国礼呢?其实此事换个角度来看,这四国如今越看不上我遖宿,他日,便越不会对我遖宿加以防备,于我而言,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啊。

长史:王上,目光远长,看来臣是多虑了,只是王上是否有想过,在这四国中,先行选择一个盟友?

毓埥:盟友我已经有一个了,这四国,都不足以成事。所以,就不用与之结盟了。

长史:不会是前些日子传信之人吧?

毓埥:长史,待时机成熟,我便第一个说与你知。

长史:王上,如今您是王了,不宜再自称为我。
毓埥:诶,长史与我如兄如父,无需守那些虚礼。

公孙钤:去帮我将马备好。
内侍:是。
公孙钤:齐将军,好巧啊。
齐之侃:公孙副相,这是要去哪儿啊?
公孙钤:这遖宿王,让我等在这王城之中,多走走瞧瞧,我自当依命,否则,岂不是拂了他的面子,那,将军呢?可否愿意与我同行?
齐之侃:既然公孙副相相邀,那我也不好拂你的面子,昨日我刚与仲先生一道喝过酒,没想到今日就遇上了公孙副相,早知,昨夜就该邀你一起了。
公孙钤:来日方长在,总有机会共饮一杯。
齐之侃:看起来,这无名的遖宿小国,也不必你我两国差太多。
公孙钤:齐将军所言极是,我看这遖宿王城中的商贾,也算得上是应有尽有了。
齐之侃:看这来往之人,不管是衣着还是面貌,都应属富庶,便是与天权相比较,我想应该也不至于落下风。

内侍:大人,公孙大人大概两个时辰前出去了,听说在行宫门口,遇到了天玑的齐将军,他们好像是一同出去的。
仲堃仪:好了我知道了,你下去吧。
内侍:是。
仲堃仪:不是让你下去了吗?
内侍“大人,裔琰到了。
仲堃仪:快请他进来。
内侍:是。
裔琰:大人。
仲堃仪:你这一路上不容易吧,快坐。
裔琰“在下从天玑国过来,倒不算十分难行,况且遖宿将山道所开辟峡谷的山石都填入了与天玑接壤的那片沼泽,在下寻得一条捷径,否则只怕要再晚些几日,才能到这遖宿的国度。
仲堃仪:事情进行的如何了?
裔琰:一切都按照大人的计划在顺利进行,我们派出的行商在天玑各地高价抢购黑狐皮跟白鹳羽,是以,如大人所想,天玑有七成农户都弃耕农田,跑去山上抓狐狸跟白鹳了。
仲堃仪:七成农户?那今年天玑的粮食至少会减产七成以上,而那田地若是荒废了一年,来年光是除不尽的杂草,就够他们烦的了。
裔琰:大人真是好计谋,兵不血刃,就能让天玑国国力大减。
裔琰:大人还有何示下?
仲堃仪:你先好好休息两日,再麻烦你跑一趟天玑。
裔琰:大人若有什么事尽管吩咐,在下稍后就出发。
仲堃仪:不用着急,你先休息两日,等回了天玑国,让行商将黑狐皮和白鹳羽的价格再提高五成,放话出去,有多少,要多少。
裔琰:在下知道了,请大人放心,这件事,一定办到。
仲堃仪:风声要慢慢地放,戏,要认真演,想要获取利益的人,才能更加相信。
裔琰:在下知晓了,必不负大人所托。
仲堃仪:这事,就拜托你了。将来与天玑是战士和,成败在此一举。

庚寅:二位请留步,在下想赠二位一句话,。
齐之侃:我向来是不信这些的,先生不必费心了。
庚寅:你命中劫数不日将至,即便是这样,也不想听一听吗?
齐之侃:既然命数都已经决定了,那听与不听,又有何区别?
庚寅:万一在下卜算之后能为公子改命呢?
齐之侃:不必了。
公孙钤:听听也无妨,就当是玩笑罢了,这个,可够卦金?
庚寅:够了够了。
公孙钤:等你批完命之后,它就是你的了。
庚寅:是,那在下就为二位批一批。
公孙钤:你是要我们的生辰八字呢?还是要些什么?
庚寅:不用,在下最擅长与人看面向。
齐之侃:那你看吧。
公孙钤:相师看得如何?
庚寅:在下才疏学浅,怕是拿不了二位的卦金了。公子留步,此签,在下赠与二位。
公孙钤:君持金弹打鸥禽,借问西溪河几许深,纵然打得鸥禽里,金弹深沉何处寻。
齐之侃:竟与我的,一字不差。
公孙钤:卦师,这是何意?
庚寅:公子命中的劫数,在下只能断不能破,至于你未来如何,那就要看你的造化了。
公孙钤:再会。
齐之侃:诶,给什么钱啊,他只是个江湖骗子。

公孙钤:听说下午仲兄遣人来寻我。
仲堃仪:正是,前几日琐事繁多,今日得闲,便想与公孙兄聚聚,谁知公孙兄外出了。
公孙钤:下午我想出去走走,不想遇到了天玑的齐将军,便邀他一道而行。
仲堃仪:我也正好有些是想与公孙兄说一说。
公孙钤:但说无妨。
仲堃仪:上回通商一事因我考虑不周,你我各国都有损失,还险些连累你被扣在天玑为质,此事,我一直想与你赔个不是。
公孙钤:仲兄,此事是你我二人共同的责任,并没有谁是谁非,仲兄不必自责,其实啊,天玑的齐将军也是个君子,只是啊与你我二人政见不同,各为其主罢了。
仲堃仪:公孙兄所言甚是,昨夜我亦是如此与齐将军所言,他于我若不是国家对立,或许能成为朋友。
公孙钤:天玑国内,若无国师处处与齐将军作对,你我两国,或许都得仰他鼻息而活,幸而事有转机,如今还能维持表面的平静。
仲堃仪:依我所见,这平静,恐怕很快就要被打破了。
公孙钤:此话怎讲?
仲堃仪:下午刚刚收到消息,天玑今年的粮食收成,约莫会减产七成,而到了明年,这个数量会更大。
公孙钤:这是你的手笔?
仲堃仪:不错。
公孙钤:你是如何做到的?此事有些太过耸人听闻了。
仲堃仪:给天玑的农户,找些有利可图的事情,他们就不会,只看着田里那些收成了。
公孙钤:仲兄可会被牵连?
仲堃仪:不会,这是正当的生意往来,就算蹇宾心里气恼,他也不能拿自己的臣民来撒气吧,这亏,他吃也得吃,不吃也得吃。
公孙钤:那么,那么接下来,有何打算?
仲堃仪:若可行,等你我二人各自归国,便可合兵共同向天玑发难。
公孙钤:你我归国,最快也要月余之后,再调集兵马,少说也要十天半月,两三个月后就要攻打天玑,会不会太过仓促?
仲堃仪:若不抓住这个机会,等天玑缓过劲来,那个时候再发兵,就不是那么容易了。
公孙钤:此事太过重大,还容我再仔细想想。
仲堃仪:公孙兄还请早作决断,在下等你的消息。
公孙钤:我......

慕容离:齐将军。
齐之侃:不知慕容先生会来,有失远迎。
慕容离:齐将军有礼了,我也是随便走走,就来到了这里,边想着来拜会将军。
齐之侃:那快坐快坐,来人啊,上茶。
慕容离:不必了,齐将军仿佛很紧张啊。
齐之侃:只是不知道兰台令大人会来,没做什么准备。
慕容离:将军是直爽之人,那我也不绕弯子了。将军此次出使遖宿,可是为了躲避所谓的天象?
齐之侃:确实也有这层面的原因,而我也想来看看,这个以前鲜少人知的国度,是个什么样子。
慕容离“将军是有能之人,若以后想来天权看看,那我必是扫榻以待。
齐之侃:抱歉,只怕,我是不会去的。
慕容离:世事无绝对。我对将军的这个承诺,只要我还在天权,就不会不算数。
齐之侃:那么我就先行谢过了。
慕容离:我还有一事想问将军,将军此前事事不顺,可曾想过症结根源在于何处?
齐之侃:愿闻其详。
慕容离:将军对你们天玑的国师怎么看?就没有怀疑过他吗?
齐之侃“此话怎讲?
慕容离:国师与你不睦,因此,不管是私下与天璇使团递消息,还是劝说天玑王指战,都是他所为,目的就是不让你过得那么顺利罢了。
齐之侃:这些事,你又是如何得知的?
慕容离:如今天下能人辈出,任何东西都有个价,人也不例外,我给他们想要的,他们便为我所用,天权,别的没有,钱财,还是不用愁的。
齐之侃:你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?用意何在?
慕容离:我只是,讨厌你们那个国师罢了。这个理由,听着如何?我还有一件事想提醒将军,往后路途艰险,望将军回到天玑后多多保重,在下不打扰了。先告辞了。


 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