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十五集

第十五集
朝臣:王上,王上,王上。
蹇宾:方才你们在议论些什么?
朝臣:启禀王上,臣等,在议论昨日的星象之事。
蹇宾:那你们议出什么结果了吗?
朝臣:微臣有一事不明,今日为何不见齐将军上殿?
蹇宾:你想说什么?
朝臣:启禀王上,微臣以为,一天之内同时发生日食与月食,此乃世所未见之象,王城之中尚且人心惶惶,王城之外是何景象,可想而知,王上,您应该给百姓一个交代。
蹇宾:交代?那你们觉得本王该给百姓什么交代?
朝臣:此事事关齐将军,微臣不敢妄言。
蹇宾:你们呢?齐将军昨夜递了一份奏表,自请回家思过,本王准了,你们觉得呢?这个交代可够了吗?够了吗!!(摔奏折)
众臣:全凭王上决断。

斥候:将军,王上今日在朝会上说,您自请归家思过。
齐之侃:那王上有提到过罢免我的话吗?
斥候:王上说了这句话就下朝了。扔下了一殿的大臣不管。
齐之侃:看来王上,还是没狠下心来。他既然让我在家闭门思过,那我就哪都不去,不单是我,你传话下去,这府中之人,最好都不要出去。
斥候;是。
齐之侃:另外,你去看着天官署,看他们最近,又要干什么。
斥候:属下领命。

齐之侃:想不到我这将军府,也任由你出入无虞啊。
庚辰:将军,你觉得在下从大门走,好吗?
齐之侃:看来你对我朝堂动向,了解的很清楚。
庚辰:在下的主子让在下与将军传个口信。
齐之侃:你说。
庚辰:避其锋芒。
齐之侃:避其锋芒?就这四个字?
庚辰:主人说,齐将军是个聪明人,有这四个字便已足够。
齐之侃:好,回去代我谢过你的主子。
庚辰:将军,你这王城内人心浮动。还请将军多加提防。
齐之侃:知道了。

仲堃仪:王上,王上您现在感觉好些了吗?
孟章:并无大碍,昨日在王宫你与本王所说的,再与本王细细说来。
仲堃仪:是,王上,天玑国盛产的两样东西,黑狐,白鹳,都是制作皮裘的上好材料,想我天枢的贵族冬日里大多爱着缀以白貂毛的黑狐大氅,白貂毛虽好,又怎记得上白鹳翅下的软羽呢?
孟章:你继续说。
仲堃仪:白鹳每年秋季迁至天玑国的沼泽地带,至于黑狐,冬日捕捉是绝佳的时机。如果我国行商,以高价购入,利益驱使之下,庄户必会弃农耕而改狩猎,这样耗他们一个春季,天玑的粮食必会减产,如此遗以往,用不了两三年,别说天玑对我们进犯,那么大一只军队要养活,就足以令蹇宾头疼了。
孟章:这事,听起来容易,可是让你去做,有几成把握?
仲堃仪:世人无不逐利,这算是正当的财货交易,他们定不会生疑,明面上我们可以派出特使前去天枢说明情况,必要的时候,许之以利。
孟章:许利?向何人许利?蹇宾吗?
仲堃仪:天玑国师。
孟章:天玑国师?
仲堃仪:是,他满心都想着如何打压上将军齐之侃,商贸小事他怎么会放在心上?只要松口答应与我们行商,那便万事大吉了。
孟章:此事,你找个可靠的人去办,千万不要让苏翰他们抓到把柄。
仲堃仪:微臣明白,微臣会派人先行去往天玑,购入少量货物,让他们知道,我天枢的行商,是会花大价钱买东西的。
孟章:此事就依你所言,若是行事受到阻碍,千万不要强求。
仲堃仪:微臣明白,王上,您调理好身子最为重要,早些歇息,微臣先行告退了。
孟章:终爱卿。
仲堃仪:不知王上还有何事要嘱托微臣?
孟章:你先到书架后面去。
仲堃仪(点头)
孟章:来人,与本王换一盏茶水。
(内侍上前端水)
孟章:你且站住。
内侍:王上还有何吩咐。
孟章:昨日你与本王说仲堃仪与天璇国的人,在哪个酒楼,此事与本王细细说来。
内侍:前日小的在王城的雁回楼,看到仲大人,和一个天璇国的人吃饭,他们在酒楼的角落里,好像是在谈论什么要紧的事,小的去看人结账的金饼,上面有天璇府库的印。
孟章:仲爱卿,你出来吧。
仲堃仪:王上。
孟章:你可否告诉本王,前日你在哪儿?
仲堃仪:前日微臣一整天都待在家中,还约了两名行商洽谈商事,王上若是不行,可以传那两个行商来,一问便知。
孟章:那,你告诉本王,是仲爱卿撒谎了,还是仲爱卿习得了什么妖法,竟能分身两处?
内侍:王上,小的的确是见到仲大人了。
仲堃仪:既然你说我约了天璇的人商谈机密要事,何不选一个雅间呢?再者,能出入那雁回楼的人,尽是世家大族子弟,你一个内侍,靠着每月那点俸禄,怕是连雁回楼的门都进不了吧,你去那里,是被谁宴请了吧。
内侍:王上......王上......小的......
孟章(拍桌):事到如今你还不与本王说实话!
内侍(跪下):小的死罪,前日,小的被崔大人家的管事,召去雁回楼问话,小的猪油蒙了心,被崔管事拿住了把柄,崔大人让我把以后王上和仲大人说的话,都传给他,王上,小的该死,求王上饶命啊。
孟章:来人!
仲堃仪:王上,请听臣一言。
仲堃仪:此人留着还有些用处,不如让他多活几日。(悄声)
孟章:岂知是死罪,向外臣泄密,把你剐了都不为过!
仲堃仪:王上,微臣斗胆,替内侍大人求个情。
内侍:多谢仲大人。大人救救小的吧。
仲堃仪:王上,不如把这个人交给微臣吧。
孟章:既然如此,你要保他,那便把他带走吧,好了,本王今日有些乏了,退下吧。
仲堃仪:是。
内侍:多谢仲大人,多谢王上。

庚辰:见过少主。
慕容离:此次你见到毓埥了?
庚辰:见到了,遖宿王见到了您的信,看起来仿佛很开心呐。
慕容离:仿佛?你是说他不是真开心?
庚辰:这,属下说不上来,但属下见到另外一个人。
慕容离:何人?
庚辰:据说是遖宿国的长史,可属下认为,此人与遖宿王的关系匪浅。
慕容离:说得明白些。
庚辰:毓埥对长史十分和蔼,或者说尊重更为贴切,在他问话的时候,曾有数次瞥过长史,应该是有某种眼神暗示,属下实在说不上来。
慕容离:有点意思,遖宿国也要弄个开国大典,毓埥,应该心动了,他是想,让我去遖宿一趟,你觉得呢?
庚辰:属下觉得,遖宿王真心想见您。
慕容离:哪儿还有什么真心呐。
执明:阿离!谁!
慕容离:王上在找什么。
执明:本王看见一个人影。
慕容离:这里除了我,哪儿还有别人的?王上来这里做什么?
执明(招手,拿盒子):莫澜啊,送了本王几块血玉,此玉通体润泽,又属赤色,本王猜,阿离应该会喜欢,便给阿离拿过来了。
慕容离:这么好的东西,王上还是自己留着吧。
执明:你们都下去吧。
执明:来,坐下。(放下盒子)阿离猜猜,这是什么?
执明(打开):你看,这是啟昆帝的玉印,也不知道莫澜那家伙从哪儿搞来的,本王就琢磨,放在本王身边也没有用,本王就把他送给你,给你做个玉佩啊,做个发簪啊,只要阿离开心,做什么都可以。
慕容离:王上,给我的东西已经够多了,我在这里有吃有住就已经足够了。
执明:阿离!本王说送给你,就是送给你了,哪怕你拿去砸了,只要你开心,怎么都行。
慕容离:既然王上这么说了,那我就替王上保管吧,等王上何时想要了,再过来取吧。
执明:取什么取,本王把它送给你,就是你的了,你说本王现在不好吗?做什么天下共主啊,啟昆......算了算了,不说了。
慕容离:王上听说过一个叫遖宿的国家吗?
执明:遖宿国,还有这样一个国家?本王根本没听说过。
慕容离:王上想与遖宿国结交吗?
执明:结交?结什么交,能有什么新奇的玩意儿吗?
慕容离:我也不知道,但是我想去看看。
执明:你是觉得本王的王宫不好玩吗?那本王再给你建一座行不?
慕容离:劳民伤财。太傅知道了,又要数落王上了。
执明:太傅数落本王,哪儿需要什么理由啊,太傅老早就觉得本王是混吃等死,王上国事为重,王上国事为重。
慕容离(浅笑)

蹇宾:小齐。
齐之侃:王上。
蹇宾:见到本王很惊讶吗?
齐之侃:确实没想到王上会来,且还是......
蹇宾:你在看什么?
齐之侃:王上,据斥候回报,天枢修建了一道新的防线,而天璇虽然大军已经撤回,但上次增派来的十万兵马,并未撤离。
蹇宾:你是担心战火重燃?
齐之侃:目前倒不担心,因为天璇与天枢,尚无力与我国开战,只是不知道未来局势会有何变化。
蹇宾:既然不知,那就不要想那么多,水来土掩,未尝不是一种应对方法。
齐之侃:王上说的,甚是有意。
蹇宾:本王不担心这些,本王只是来看看你。
齐之侃:末将没事。
蹇宾:本王知道小齐心里不高兴,左右无人,不必对本王说谎。
齐之侃:王上,国师行为为末将不耻,但若是真与他翻脸,与我天玑国大局无益,是以,不如就按照国师所望,以化解朝堂的矛盾。
蹇宾:小齐真的是这么想?就不怕国师得寸进尺?
齐之侃:他不敢。因为,他不敢真正得罪王上。
蹇宾:算了,不说这个了,天枢国派了使臣来,这次说是他们的行商,想购买我国特产的黑狐皮和白鹳羽,小齐觉得这事可行吗?
齐之侃:他们当真是要与我国做生意。
蹇宾:不是与我国,而是与我国的商人,本王想,若是正常生意往来,倒是不便拒绝。
齐之侃:全凭王上决断,只是对待天枢,不可不防。
蹇宾:小齐可是不放心本王?
齐之侃:末将,不敢。

公孙钤:微臣参见王上。
公孙钤:王上?
陵光:公孙。
公孙钤:王上, 遖宿派使臣出使我国,送来了遖宿的国书,并将于三月后举办立国大典。
陵光:遖宿?那是哪个国度啊?
公孙钤:回禀王上,据遖宿使臣说,位于我国南部,是越支山外的一个国家,因为有越支山这个天然的屏障,所以鲜与他国往来。
陵光:越支山外常年积雪,难怪无人知晓,那他们,是如何来到我国的?
公孙钤:在接近天玑处,有峡谷可供通行,据使节说,他们便是由此峡谷,一路行至我国,遖宿王似乎还有心与各国交好,听说他遣了十万民夫开凿山体,修筑一条可过车马的坦途并以山石,填铺于天玑交际的湿地与沼泽。
陵光:这遖宿国王,还真是大手笔,如今天下形式多番变化,又有一国崛起,想来这天下,是要更乱了。
公孙钤:王上,依微臣之见,何不趁机去遖宿走一走,一来可与遖宿国交往,二来,也是您排遣心事的佳途啊。
陵光:你觉得,孤王可与之结交吗?
公孙钤:此时,微臣不敢枉断此事,只是觉得王上出去走走,也算是好事。
陵光:此事啊,以后再论吧。
丞相:王上,老臣见过王上。
公孙钤:丞相大人。
丞相:王上,是否要派人出使遖宿啊。
陵光:公孙正与孤王议论此事,刚刚才说,孤王应亲自前往。
丞相:那王上打算去吗?
陵光:孤王虽然知道公孙是好意,但是孤王并不想去。丞相,如若要派遣一人代替孤王出使遖宿,您觉得谁最合适?
丞相:王上,如果副相愿意前往,那是最好不过了。
陵光:公孙,你意下如何?
公孙钤:但凭王上吩咐,微臣愿往,毕竟遖宿与我天璇,只隔着一座越支山,微臣此去,趁此机会,看看遖宿的人情风貌。
陵光:有劳了。

使臣:拜见天玑国王上。
蹇宾:不必多利,你等为何而来。
使臣:在下为吾王所遣,特向王上,递上我国国书一份。
蹇宾:遖宿国立国庆典?又一国要建立了。那本王在此先恭喜遖宿王了,待本王仔细想想,必遣使者前往遖宿进贺。
使臣:多谢天玑王上,此去我国多则十天半月,慢,恐怕要多上倍余的时间,在下且立即返国向吾王回礼,且留下两名军中校尉供贵国使团做向导之用。
蹇宾:多谢美意。

孟章:诸位爱卿觉得应该派遣何人代表我天枢出使遖宿?
苏翰:王上,臣认为应派仲堃仪出使。
孟章:苏上卿何出此言?
苏翰:遖宿不过是个边陲小国,离我国又是山长水远,犯不着太过郑重其事,至于仲舍人,他怎么也算随侍在王上身边的人,派他出使遖宿最适合不过。
孟章:诸位爱情觉得呢?
众臣:苏上卿言之有理。
孟章:好,既然如此,仲堃仪。
孟章:本王就任命你为天枢使节,率一队人马出使遖宿。
仲堃仪:臣,领旨。

蹇宾:小齐。
齐之侃:末将参见王上。
蹇宾(扶住):平身。
齐之侃:王上,你这是......
蹇宾:本王是来看你练剑的。
齐之侃:王上当真是想看末将练剑?
蹇宾:否则呢?
齐之侃:王上您看你,最近老是皱眉,此处都有皱纹了(伸手)
蹇宾(拦住):本王是因为担心你,不过,本王想让你去遖宿走一趟,你可愿意?
齐之侃:王上吩咐便是。
蹇宾:那你自己的意思呢?你要是不想去,本王就再派另一个人去。
齐之:现在出使遖宿也好,一来,不用与国师发生正面冲突,二来,也可以了解一下遖宿国的风土人情,如果他有心与我国交好,说不准,什么时候还能派上用场。
蹇宾:难为小齐明白本王的心意,你若是待在王城内,难保国师不会弄出什么事来诋毁你。所以本王才说让你去遖宿国,而遖宿国,是何等面貌,谁也说不上来,小齐,你此去千万要小心,莫要出什么意外。
齐之侃:王上放心,末将定不会出什么事。

执明(把碟子扔进湖里)
慕容离:王上,我很喜欢这只碟子。
执明:本王现在下去给你捞。
慕容离:不用,那碟子都沉下去了,已经来不及了。
执明:不就是碟子吗?你要多少,本王给你多少。
慕容离:算了,为了这碟子不值当,王上,谁惹你生这么大气啊,说来听听。
执明:本王以为前几日你跟我说要去遖宿,是骗本王的。
慕容离:我向来不说谎。
执明:阿离你看!
慕容离:王上,你让我看什么?
执明:看着本王!本王不高兴!
慕容离:我知道了。
执明:本王不许你去遖宿。
慕容离:王上,不要任性了,此时我国的信使已经到达遖宿了,你现在不让我去,岂不是失信于一国。
执明:我管他是一人还是一国,为了你,我负天下人又如何!
慕容离:王上,怎么能自称我呢?
执明:我我我我我我。
慕容离:那王上为何不许我去遖宿?
执明:因为......万一遖宿也有个莫澜,把你拐走了怎么办?
慕容离:莫郡候,可是王上的宝贝。
执明:宝贝个屁啊他!
慕容离:就为此事?
执明:这理由难道还不够吗?
慕容离:遖宿王能封我做兰台令吗?能把王宫里最好的阁楼给我住吗?能舍得把那么大一块血玉,随手给我做发簪吗?
执明:那万一,他做得到呢?那万一,他有许多珍稀华贵之物,把你给迷住了,万,万一......
慕容离:可是遖宿国并没有羽琼花。
执明:阿离是因为这羽琼花,所以才留在这里的吗?
慕容离:我留在这,是因为王上待我好,回头我在遖宿,看到什么有趣好玩的东西,就给王上带回来。
执明:你还是要去?
执明:算了算了,本王准了,难得阿离有一个笑脸给我,快去吧。免得过会本王后悔,就不准你去了。

评论
热度 ( 3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