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十四集

第十四集
苏翰:这人,是怎么被你找到的?
崔:他偷了王上的一对酒樽,出来换钱,可巧就撞到我那儿了。真是想吃饭时,就有人递碗呐。
苏翰:这事办得好。
沈:上卿别急,这只是一半,一会儿,还有好戏看呢。

(内侍看见仲堃仪与一人待在一起。)
客:小二,结账。
小二:来咯。
内侍:诶小二,刚刚出去的人你认识吗?
小二:我们这一天百八十人的,哪儿能认识。
内侍:劳驾。金饼借我看一下。
小二:干嘛啊,你没见过钱啊。
内侍:就看一眼。
小二:就是块金饼。
内侍:啊,谢谢。
苏翰:那是替身?
沈:上卿真是好眼力,不让王上身边的人看到点东西,他怎么知道该说什么,不该说什么?

说书:上回书说的是啊,这大将军一骑绝尘,直取敌将首级,威风得不得了啊。
客:我怎么听着这怎么说的这么像齐将军哪?
客2:你小声点,听个书,别瞎说。
客:随口一说嘛。
说书(一拍醒木):夹在两大国之间,若是同时出兵,就算他是战神临世,也不见得再尝胜迹啊,须知,逆天而为之事,必遭天谴。
客:这听上去可有点不妙啊。
斥候:将军,王城内数间茶楼如今都在传一个话本子,他们讲的故事好像是在暗指将军您,是您是什么戾气所化的将星,行事偏激,所以,天象显示将星移位,还说什么,是大灾即将降临的征兆。
齐之侃:茶楼天天有人在所书,这种话,你也信?
斥候:属下自是不信,但城里的百姓,七八成都信了。
齐之侃:哼!国师的花样还真是多。
斥候:将军觉得,该如何应对呢?
齐之侃:应对?抓人还是封茶楼啊?本来就是以讹传讹的虚妄之语,你要是当真,这谣言就跟着坐实了。
斥候:那句随那些说书人继续胡编吗?
齐之侃:随他们去。
斥候:将军......
齐之侃:下去吧。

孟章:你是不是觉得前几日在朝堂之上苏翰他们多多逼人?
仲堃仪:是微臣行事不够周全。累王上忧心了。
孟章:没事,降了你的职,这事情也就过去了。
仲堃仪:王上,微臣只是觉得,这世族的势力在朝堂中盘根错节,时日越久,越是后患无穷啊。
孟章:此事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,想必你也知道本王当年是如何上位的。
仲堃仪:微臣略知一二。
孟章:门阀想要立个傀儡,凌司空当年一直提醒本王四个字,韬光养晦。本王是借门阀世家之手,篡了这天枢的王位,当初双方不过是互相利用罢了,这些年来,本王并非不想削弱他们的势力,只是本王当真是孤家寡人,唯以忍字自勉。
仲堃仪:那,凌司空呢?微臣以为他又安邦治国只之能,王上为何只是让他领司空之职?
孟章:凌司空啊,凌司空有宿疾,已是时日无多,他说他此生最大的心愿,就是能够看遍我天枢的山川河流,所以本王给了他司空之职,以修筑城池之名,去满足他最后一个愿望。我天枢虽与其他三国并立,但有先天不足之处,也是凌司空与本王提议重用文士的新策,没想到那日去学宫之中,听到你与苏严之辩,本王当时还在想,你说不定就是本王的机会。
仲堃仪:微臣令王上失望了。
孟章:人生在世,哪有一帆风顺的道理。你以布衣之身出入朝堂,所谋之事于国是大利,自然会有艰难困阻,莫要因为现在遇到一些艰难险阻,就泯灭了心中的志向。
仲堃仪:微臣,受教了。
孟章:你就像这粒石子,如果投入深潭,不过是激起些微的涟漪,但你若是汇入深潭的一股水流,或许就能扰乱这一池死水了。
仲堃仪:王上的话,让微臣想到了以前夫子教过的一个词——静水流深。
孟章:就是这个道理。
仲堃仪:微臣知道了,微臣明白该怎么做了。
孟章:那你可否说与本王听听?
仲堃仪:如欲取之,必先予之。或者换句话说,微臣的做法,能一石二鸟。

内侍:听说了吗?王城里的人都说齐将军是灾星,会让咱们天玑遭天谴哪。
内侍2:可不听说了吗,还说天上将星移位,都是因为齐将军的戾气太重。
蹇宾:王城里,大家都在议论齐将军吗?
内侍:啊,不,不知道。
蹇宾:是不知道,还是不敢说?本王在问你们话!
内侍:王上,小的的确听过这样的传言,可是小的以为这就是王城里的百姓无事,胡说八道的吧。
蹇宾:百姓?那就是说,王城里的人都知道了?
内侍:王上,也许,大概,可能是吧。
蹇宾:哼!滚!

奉常令:国师这么急找下官来,是有什么要事吗?
国师:五日后会有日食。
奉常令:真的会有日食?
国师:诶,岂止是日食,当天晚上,还会有月食。
奉常令:以下官看来,这可是好事啊。百姓无知,看到天有异况,肯定是要到处去传递谣言的。
国师:老夫要借这日食月食之时,让齐之侃瞧瞧老夫的厉害。
奉常令:国师圣明。
国师:五日后的午时二刻,会有日食,到了夜里的戌时,那就是月食啊。这一刻,还真是天助我也,我倒要瞧瞧,他齐之侃,能怎么样?
奉常令:这天下事,尽在国师的卜算之中,国师想让这些无知民众看到什么,他们自会相信什么。

奉常令:参见王上。
蹇宾:起来吧。
奉常令:谢王上。王上传召微臣,可是有何急事?
蹇宾:这几日,你们天官署,有没有卜出什么天象?
奉常令:回王上,风雨雷电,斗转星移,天象时时都在发生变化,国师所观所测所卜,皆与国运有关,然则,有些天象非朝夕所能断言啊。
蹇宾:那今日,本王不问你国运,你且算算,外面这场雨,什么时候能停?
奉常令:回王上,微臣推算一刻之后这雨势便会减小,再过上一两柱香的时间,这雨,就会停了。
蹇宾:替奉常令计时。
内侍:是。

蹇宾:看看外面雨势如何?
内侍:是。
内侍:回禀王上,外面的雨已经停了,天边还挂起了一道彩虹。
蹇宾:你算的倒准。
奉常令:托王上鸿福。
蹇宾:那你且算算,外面这彩虹,是什么预兆。
奉常令:王上,微臣有句话,或许您不爱听。
蹇宾:知道本王不爱听就不要说。
奉常令:回禀王上,世人皆道见虹须得好运,其实不然,三色者为虹确属于吉兆,而五色者为霓,乃属凶兆,古书上有云,霓为天地之间不正之气所凝结,王上今日所见为霓,实非好兆头啊。
蹇宾(拍桌):这是什么意思!最近是不是我天玑要亡国了,怎么到哪里都能听到不吉利的话!
奉常令:王上,不如请国师为国运祈福,祭祀天地,驱赶邪晦。
蹇宾:这是国师的意思吗?
奉常令:这是微臣的浅见。
蹇宾:你去办吧。
奉常令:王上英明,微臣告退。

凌司空(信):微臣听闻,仲堃仪所定通商之策受阻,想必王上近日甚是忧心,臣以为,王上新政,不宜操之过急,仲堃仪出身寒门,想必应是心性坚韧之人,断不会因一次受挫,便灰心丧气。仲堃仪此人,王上可重用,但不可使其太过锋芒毕露。
孟章:凌司空,本王如今还劳你牵挂,哎,当真是......
士兵:王上!
孟章:何事如此着急?
士兵:三日前,凌大人他......亡故了......
孟章(一摔)
内侍:王上!
孟章:你,你说什么?
士兵:三日前,凌大人他......亡故了......
孟章(吐血)
士兵:还不赶紧传医丞!
孟章:凌司空他......他的尸骨呢?
士兵:按凌大人的意思,已将他尸体火化,骨灰,骨灰撒进西陵河了。
孟章:下去吧。
士兵:是。
内侍:王上,小的有件事,不知当讲不当讲。
孟章:说。
内侍:昨日小的在城里的一间酒楼,看到仲大人同天璇国的人一起吃饭。看他们的样子,好像挺熟悉的,好像在谈论着什么重要的事。
孟章:天璇国的人?你是如何看出来的?
内侍:小的见天璇国那个人出手大方,用一块金饼结了账,便上去看了眼,那个金饼上写着天璇府库的印。
孟章:就这件事?
内侍:是,小的本想再去看一眼,可是一出酒楼,就不见了二人的踪影。
孟章:你下去吧。
内侍:是。

内侍:王上驾到。
众臣:参见王上。
蹇宾:本王来晚了吗?
国师:王上来的刚刚好。
蹇宾:那国师开始吧。
国师:是。
奉常令:请神一拜。
奉常令:安神一拜。
奉常令:祭祀一拜。
奉常令:祭祀二拜。
奉常令:祭祀三拜。
奉常令:礼毕,请王上献祭。
奉常令:一拜。
奉常令:二拜。
奉常令:三拜。
奉常令:齐将军献祭。
奉常令:一拜。
奉常令:二拜。
朝臣:太阳不见了!
奉常令:国师大人,大事不好!太阳没了!你们都还愣着干什么啊,赶快祈求上天还我们太阳!
朝臣:对对对。
奉常令:齐将军,还不赶快祈求上天,还我太阳!都是你这一炷香惹的祸啊,齐将军!快祈求上天,还我太阳,齐将军,祈求上天!
蹇宾(拂袖):哼!

仲堃仪:带一对行商,分作几对,先行前往天玑,一路散布消息,就说要高价购入白鹳的羽毛,和狐狸的皮。
内侍:小的明白。
仲堃仪:若是有人为其为何要购入这么多,该怎么说呢?
内侍:咱们天枢地处北方。冬日御寒之物所需量大,世族大家尚好奢侈,最爱狐裘,若是装点以白鹳羽毛,这一件裘袍能翻上好几倍。
仲堃仪:算你机灵,去吧。
内侍:是。
内侍:大人,凌大人在边城亡故,王上收到信报,当场呕血。
仲堃仪:什么?你再说一遍!
内侍:王上收到凌大人在边城亡故的信报,当场呕血。
仲堃仪:备马!我马上进宫去!
内侍:是。

仲堃仪:臣参见王上。
孟章(让内侍退下):起来吧。
仲堃仪:谢王上。
仲堃仪:微臣刚刚得知王上呕血了。
孟章:心火太重,不碍事。
仲堃仪:王上多保重身体啊。
孟章:凌司空的事,你都知道了?
仲堃仪:知道了......
孟章:凌司空对本王说,让本王不要因为通商之事,过分责怪于你。这是他写的信,你看看吧。
仲堃仪:臣,累凌大人忧心了。
孟章:他天生就是操心的命,天不假年。本王,本王心里还是不好受啊。
仲堃仪:王上,想必凌大人也不愿见王上这样。
孟章:本王知道,但这消息太过突然,本王一时半刻难以接受。(摔)
仲堃仪(扶):王上,身体为重啊。
孟章:不碍事。关于你的事情,凌司空的意思,就是本王的意思。
仲堃仪:王上,微臣不才,虽不及凌大人之能,但也愿为王上分忧啊。
孟章:有人曾对本王提及,你昨日与天璇国的人,在城中的酒楼密会,可有此事?
仲堃仪:王上,臣确实与天璇国的副相相识,亦算是与之交好,先前因通商之事有过接洽,但,但昨日臣未曾去过什么酒楼啊,还望王上明断。
孟章:本王也觉得此事有些蹊跷。
仲堃仪:臣对王上,不敢有所隐瞒。
孟章:好,本王知道了。
仲堃仪:王上,臣还有一事,想请王上的旨意。
孟章:说来听听。
仲堃仪:天玑备受天象困扰,天玑国师又素来与上将军不睦,微臣觉得,不如趁这个时候,派出行商,以钱物交易之法,打扰天玑的农时。亦可派出信使,去天玑告知他们行商之事,让他们觉得,是正大光明的生意。
孟章:好了,此事,你稍后再说与本王听,本王现在在明面上得冷着你,但有些事,你心里要有数,对了,你有些日子没去学宫看夫子了吧,有时间去看看夫子,顺便提本王选一些适合的人选来。好了,本王有些乏了。

蹇宾:你要带我去哪里?
齐之侃:你都躺了好几天了,今日天气不错,我带你出去晒晒太阳。
齐之侃:这林间湿气太重,你又有伤在身,得常晒晒太阳。
蹇宾:我又不会在这里长待,兴许过两日就会有人寻来,那时,我便要离开了。
齐之侃:这里只有山上猎户才会偶尔落脚,我想旁人应该是很难找到这里的吧。
蹇宾:那等我能走路了,你陪我出山林。
齐之侃:没问题。
(日食突现)
蹇宾:怎么会这样?
齐之侃:日食罢了,难道你害怕?
蹇宾:我......有你在这里,我不怕,就是,就是从未见过。
齐之侃:是啊,我也是头一次见,我以前,只见过月食。
蹇宾:你胆子还真大。
齐之侃:我从小在山里长大,胆子自然会大些。
蹇宾:小齐你怎么不说话了?在想什么?
齐之侃:我向来就不大相信天象异变,今日之事,我觉得其实也没什么。
蹇宾:我想进去歇息,你扶我进去吧。

内侍:王上,齐将军到了。
蹇宾:下去吧。
齐之侃:末将见过王上。王上这是在赏月吗?
蹇宾:城中百姓有没有议论今日那场日食?
齐之侃:城中热闹非凡,百姓大概都相信了将星移位的传言。还说,末将不受神明待见,是大凶之兆。
蹇宾:你相信吗?
齐之侃:一派胡言,不过,还真是男为国师了。
蹇宾:小齐,你与本王说实话,是不是又其他的谣传。
齐之侃:谣传有一个就够了,多了反而会让人觉得有些刻意。
蹇宾:小齐,本王还记得很多年前见过的那次日食。
齐之侃:想都不用想,国师若知道此事,定会说末将自出现那日起,就是一个极大的凶相。
蹇宾:你何必说这种气话。
齐之侃:并非是气话,末将只是实话实说罢了,明日朝会之上,就算天官署不上表,也会有别的大臣向王上谏言,虽不至于因为一场日食就逼王上赐死末将,但一定会向王上弹劾末将。
蹇宾:如果本王不同意?
齐之侃:时事所迫。末将一位,王上不如早准备一份罢免我将位的诏书,免得朝堂之上,给诸位大臣和国师留下一个话柄。
蹇宾:小齐,你是不是不相信本王了?
齐之侃:末将从未怀疑过王上,天玑立国不久,此时朝堂之上若有动荡,与国不利,亦不比从前,末将自不愿意看到王上,受人所迫,还请王上三思。
蹇宾:本王是不是很没有用。
齐之侃:你是天玑的君王,不该在意末将,一个臣子的得失。
蹇宾:本王从未当你是个臣子!
齐之侃:末将还有一言,国师是心胸狭窄之人,私欲极重,王上日后对待国师,需多加小心。
内侍:王上,您,您快看月亮!
蹇宾:你慌什么!
内侍:月亮没了,王上!
蹇宾:这是什么声音?
内侍:这是天狗食月,他们在敲盘驱赶天狗,王上还是回寝宫吧。
蹇宾:混账!让他们通通给我住手!
齐之侃:王上,还是先回寝宫的好。
蹇宾:哼!

评论
热度 ( 2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