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十三集

第十三集
奉常令:国师,下去吧。
国师:什么事急急忙忙的?
奉常令:下官刚刚收到内侍传来的消息,齐将军要扣留天璇使团为质,王上已经同意了。
国师:怎么会有此事啊?
奉常令:内侍就传来这么一句话,确切的消息,并不知情。国师觉得该如何应对?
国师:你找个可靠的人,给公孙捎个信吧,此事老夫不能明着出面,就看他们自己的造化了。

公孙钤:侯爷。夜已深了,您不如先回房休息吧。
焸栎侯:公孙大夫,那你呢?
公孙钤:我们现在还需小心行事,我就留在这里守着。
焸栎侯:没有你,我睡不安稳。
公孙钤:有下官在,侯爷请放心。定能护您周全。
焸栎侯:那我还是留在这里吧。

(敲门声响起)
焸栎侯:谁?
内侍:侯爷,小的来送蜡烛。
焸栎侯:这屋里烛火通明的,送什么蜡烛啊。
公孙钤:进来吧。
 内侍:国师遣人送来口信。
焸栎侯:公孙大夫,我们是要走了吗?
公孙钤:侯爷,您现在这稍作休息,下官有件事要先出去办。
焸栎侯:公孙大夫,到底发生了什么事?
公孙钤:你去通知其他人,轻装简行,什么都不要带。
内侍:是。
焸栎侯:公孙大夫,这到底出了何事啊。
公孙钤:侯爷您放心,回去之后,下官再给您细细解释。请先更衣。
焸栎侯:好。

焸栎侯:公孙,我来帮你更衣吧。
公孙钤:不用,不劳侯爷,在下还有事要办。
小尹:侯爷,大人。
公孙钤:小尹,带侯爷出城。
小尹:侯爷请。
焸栎侯:公孙大夫,万事小心。
公孙钤:谢过侯爷。

公孙钤:何人?
庚辰:公孙大人不必惊慌,大人可识得。
公孙钤:你有什么事?
庚辰:主人得知您出使天玑,怕会有意外,便命小人暗中潜入天玑王城,以作策应,小人已探得消息,齐将军兴许已带人往这里来了,还请公孙大人速离此地。
公孙钤:多谢,替我传信与慕容,告诉他,让他自己保重。
庚辰:是。

齐之侃:来者何人?
庚寅:齐将军,在下是来送信的。
齐之侃:送信?什么信?
庚寅(举起):将军识得此物?
齐之侃:以往的鸽书,是你们传递的?
庚寅:是。
齐之侃:你们的主人是谁?
庚寅:慕容离。
齐之侃:慕容离?
庚寅:将军莫非不记得我家主人了?
齐之侃:慕容乐师?这可当真是出乎我的意料。
庚寅:在下此行,依然是为送信而来。
齐之侃:慕容乐师现在何处?
庚寅:天权国,兰台令。
齐之侃:兰台令?慕容乐师在天权国做了兰台令?
庚寅:正是。
齐之侃:果然是人不可貌相。
慕容离(信):齐将军,别来无恙否,王城一别年余,如今却大有物是人非之感,不禁感叹人生机遇之奇巧,修书与将军,只因仰慕将军风姿,机缘巧合,令在下窥得天玑近况,不愿将军受小人排挤暗算,数次传信于将军,唐突之处,还望见谅。
齐之侃:慕容乐师......慕容先生如今在天权可还好?
庚寅:多谢将军挂心,我家主人一切安好。
齐之侃:那你回去告诉慕容先生,他的美意,我心领了。
庚寅:是,在下告退。

焸栎侯:公孙,你可算是回来了,急死我了,眼下怎么办?
公孙钤:侯爷,你要记得,你是天璇的王亲哪。
焸栎侯:对,我是王亲,对对对,我是王亲。
公孙钤:你,速去将军府外打探,小心行事,速去速回,我们在西城门处会和。
焸栎侯:我是王亲我是王亲。
公孙钤:侯爷,你拿着这个,待会到了城门口,什么话都不要说。
焸栎侯:这又是什么啊?
公孙钤:符篆,丹砂。
焸栎侯:符篆,丹砂,对,我是王亲。
侍卫:什么人?
内侍2:我们是天官署的,奉国师之命出城。
侍卫:城门已关,要么你们先会天官署,要么待在这里,到卯时再出城。
内侍2:王城内近日有邪晦不净之物,国师算好时辰,拘了秽物,需至城西五里外高处向东焚送,误了时辰,你来担责吗?
侍卫:这个.......
侍卫2:天官署的人不好打发,依我看,让他们出去吧。
内侍:大人,将军府外有兵马聚集,拖下去,怕是有变啊。
公孙钤:国师遣人来,催促我等速速出城
侍卫:城门不到卯时不开,你们不知道这个规矩吗?
公孙钤:事发突然,否则我等也不会夤夜行路。这是天官署的令符,看清楚了。事急从权,这东西若不能及时焚送,这责任谁来担待?小将军,你看这样如何,(将钱袋放到侍卫手中)你派一对人马跟我们出城,再派另一对人马,去天官署核实此事,怎样?
侍卫:这个办法好,开门。

侍卫:开门,开门!
齐之侃:给我搜。
典仪官:将军,所谓何事,深夜入我典客署啊?
齐之侃:我问你,天璇使团的人呢?
典仪官:晚饭前后下人还看到他们在院落里。
侍卫:禀报将军没有人。
侍卫:禀报将军没有人。
侍卫:禀报将军院中无人。但有一封书信。
齐之侃(念信):焸栎侯突发急症,出城寻医。
齐之侃:简直一派胡言!整个天璇使团的人在你眼皮子底下不见了,你就是这么当差的!
典仪官:下官实在是不知情啊。
齐之侃:他们凭空消失了吗?
侍卫:启禀将军,刚刚有天官署的人要出城,说是奉国师之命,焚送邪晦,小的怕出什么差错,立刻来禀报。
齐之侃:那他们人呢?
侍卫:他们已经出城了,不过有我们的跟着。
齐之侃:你,领一对人马去搜捕。
齐之侃:你,去沿途探访。看有没有天璇使团的人还留在王城。
齐之侃:跟我去天官署。
侍卫:开门!开门!
祭师:这位将军,有事吗?
齐之侃:进。
祭师:将军稍等,笑得这就去禀报。
奉常令:齐将军深夜闯入天官署,这是何意?
齐之侃:刚刚有人持天官署的令符,私自出城。
奉常令:哦?有这等事?我天官署一应人等俱在,并无人要出城啊。
齐之侃:那就请问奉常令,这令符是怎么回事?
奉常令:下官对此一无所知,请将军稍等片刻,我还得去问问国师。
齐之侃:我跟你一起去。
国师:什么事啊,吵吵闹闹的。
奉常令:国师。
国师:齐将军,你是不是对我们天官署,有什么误解啊?
齐之侃:那就请国师大人,看看这该怎么解释?
国师:这,这不是我们天官署的令牌啊。
奉常令:是啊,这不是我们天官署的令牌,将军不知道是从哪里得来的啊?
齐之侃:天璇使团的人,乔装成天官署的人,就在刚刚,私自出城了。
国师:有这等事?将军,你不会是在骗老夫吧?
齐之侃:国师这是在质疑我?(冷笑)这三个人是西城门的守卫,国师不妨去问问他们。
国师:出城的有多少人?
守卫:一行六人,他们身着天官署的服饰,说是奉国师之命出城,去高处焚烧邪晦,而且还说若我们耽误了时辰,就会受到责罚。我等只好分做两队,一队随他们出城,一队来天官署核实,半道上正好遇到大将军,这才......这才得知出了事。
国师:愚蠢!卯时开城门,王城之内无人不晓,若无王令,谁敢擅动!我看你们是当差当糊涂了!
守卫:国师大人饶命,大人饶命。小的们是看那些人说的真切,又有天官署的灵符,才给他们开的城门。
国师:你们这......
齐之侃:好了好了,这令符一事嘛(夺过),我想,还是请国师去跟王上解释吧。我现在先出城追赶。

侍卫:等等,怎么走那么久啊?你们不是说要去山上的吗?怎么往河边走?
公孙钤(使眼色)
小尹:大哥,是这样的。(抽出剑架在侍卫脖子上。)
公孙钤(护住焸栎侯,一脚踹一个,一手刀劈一个):小尹,赶路要紧。
小尹(划刀杀人)
公孙钤:侯爷,随下官来。
公孙钤(扶住焸栎侯):走。

侍卫:将军。
齐之侃:刚才出城的人那哪儿了?
侍卫:出去有一会了,说是去城西外五里,估摸着快回城了。
齐之侃:我立即回宫,将此事与王上通禀,你领人赶紧出城去追,他们的人不多,你们沿途勘察要仔细些,除了公孙钤焸栎侯,其余的人若是反抗,杀。

焸栎侯:公孙大夫,公孙大夫,我实在走不动了。
公孙钤:侯爷,您先稍作休息,我带小尹去牵马。
焸栎侯:公孙大夫,带上我一起去。
公孙钤:侯爷,您先休息,我看这周围,还算安全。你们二人,保护好侯爷。你去后面看看,快去。
内侍们:是。
焸栎侯:公孙大夫!快些回来!

小尹(敲门):老板!老板!
老板:来了!
小尹:老板!我们来取马。
老板:敲什么敲啊,这都什么时辰了?
小尹:老板,是我,昨日已付过你买马定金了。
老板(开门)
小尹:老板,是我。
老板:哦,是你啊。
小尹:这是我家主人,因急事在身,是以此时来取马。昨日已付过你买马定金,今日事急,买马钱双倍奉上。
老板:二位真是客气了,好,你们进来吧,我带你们取马去。
小尹:请。

国师:还望王上为老臣做主啊!
内侍:齐将军觐见。
齐之侃:王上。
蹇宾:你这是做什么?
齐之侃:末将,未能阻止天璇使团出城。
蹇宾:本王刚刚听国师说明了此事,他们做好了出城的打算,你有何错?快起来。
齐之侃:王上,末将刚才在回宫的路上,一直在想这件事,还有许多难以理解之处,需得有国师来替末将解疑。
蹇宾:本王也觉得此事蹊跷,国师怎么说?
国师:启禀王上,此事,老臣也觉得蹊跷,据说这天璇使团一行人,穿的是我天官署的制服,还有他们居然能把天官署的令符仿造的一模一样啊,那要做几件衣服,也并非难事啊,微臣觉得,他们肯定是早有准备。
齐之侃:敢问国师,你天官署的令符,向来鲜少示人,他们是如何仿得,又如何偏偏要与你天官署的名义,来行事啊。
国师:齐将军,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莫非,你是在说老夫跟这天璇使团暗中勾结?王上,老臣还不至于老糊涂吧?会做出这种欲盖弥彰之事啊!
蹇宾:国师,稍安勿躁,齐将军这么说自然是有他的道理,不如听他说完。
齐之侃:王上,此事表面看来,确实如国师所说,天璇使团要找天官署来顶缸,但是王上您细想,正因国师可以凭此避嫌,此事反倒显得有些太过顺理成章。
国师:你!
蹇宾(抬手示意国师闭嘴)
蹇宾:依照齐将军所言,本王也觉得有理,这可,如何是好?
国师:王上,此事老臣真的不知啊,你,你总不能听了齐将军的一面之词,就,就将老夫作为替罪羊吧。
齐之侃:王上,末将只是实话实话说,如今天璇使团已然出城,能不能将人寻回,尚是未知,末将以为,此事,与天官署,还有国师,都有牵连。
国师:我说齐将军,我天官署与你并无冤仇啊,怎么你今天字字句句都似污蔑我天官署通敌啊!
齐之侃:王上,天璇使团不高而别,分明是对我天玑不敬,末将请命,调兵边境,末将愿亲率兵马,给天璇一个应有的教训。
国师:启禀王上,此事万万不可啊!
蹇宾:国师想说什么?
国师:天璇使团出使我国,无论他们是何意图,毕竟由王亲率队,又打的是和谈的旗号,若是将他们扣为人质,此举,本就会被天下人所诟病,如今,又要以天璇使团不告而别为由开战,若能在半途将其剿杀,灭口,还则罢了,若是让他们越过边境,逃回其国,此事还不知道被传成什么样子啊。
蹇宾:王上务必三思啊。

蹇宾:小齐在忙什么?
齐之侃:不知王上驾到,未曾远迎。
蹇宾:小齐就当本王是来串门的便好。
齐之侃:王上,校官刚刚才来回禀,尽管他们沿途追了百余里,不过还是未能擒获天璇使团的人。
蹇宾:此事本王原本就没想过会太顺利,无论国师是何说法,但有一点说的没错,若是咱们扣留使团为质,确实会令他国使团诟病。而天璇兵马众多,此时贸然开战,我军粮草,恐有不济。
齐之侃:但末将认为。
蹇宾:嗯?
齐之侃:末将,末将认为还是应早作应对,天璇陈兵境前,不得不防。
蹇宾:国师说他卜算过此事,战事不会即起,不过,本王也不全然相信,该做的准备也得做,小齐,这事儿你去办吧。
齐之侃:是。

公孙钤/焸栎侯:参见王上。
陵光:二位爱卿请起。
公孙钤:谢王上。
陵光:一路上辛苦二位了。
焸栎侯:王上,这一路多亏了公孙大夫,若不是他有先见,只怕,只怕我等早已沦为天玑的人质了。
陵光:王兄,一路上,您受苦了。
焸栎侯:无妨。
汪冏卿:王上,天玑此举简直没把我们天璇放在眼里,微臣应立即出兵,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。
众臣:臣附议。
公孙钤:王上,此事可否容后再议,侯爷他一路疾行,已然染恙,还需早会侯府修养。
陵光:焸栎侯此行不易,赐食邑千户。
焸栎侯:谢王上。王上,微臣觉得,公孙大夫,更应获得封赏。
陵光:丞相,替孤王拟旨。
丞相:请王上示下。
陵光:公孙钤出使天玑有功,加封上卿,行副相之职。
焸栎侯:谢王上。
陵光:王兄,快回府休息吧。
焸栎侯:谢王上。
公孙钤:谢王上。

崔:苏上卿,坐在这里,就可以听到隔壁房间的动静了。
沈:上卿放心,这个雅间我包了,不会被别人所用。
苏翰:那个内侍什么时候到?
崔:快了,苏上卿不必着急,顶多就是一炷香的功夫,请。

内侍:崔管事。您找小的来有什么要紧的事吗?
崔:您看,这不就到了?
崔管事:内侍大人,没什么要紧事。就是想和您亲近亲近。请,请上座。
内侍:客气了,崔管事,有什么事,你尽管吩咐。
崔管事:也没什么事,内侍大人,来,先喝杯酒,暖暖身子。
内侍:请。
崔管事:诶,前些日子,你可是去当了什么东西吗?
内侍:没,没有啊,不是我?
崔管事:有就是有,没有就是没有,不过是对酒樽罢了。
崔管事:哟,怎么吓成这样?
内侍:崔管事,小的是猪油蒙了心,下次再也不敢了。
崔管事:下次,你还敢有下次?
内侍:小的......小的。
崔管事:这件事可大可小,就看你是想死还是想活。
内侍:一切听崔管事吩咐。
崔管事:这就对了。诶,来,起来,来,来,坐,坐坐坐。来,这酒还没喝呢。也没什么事,无非就是让你传几句话的事,要不了你的命。
内侍:崔管事,想让小的传什么话。
崔管事:你随侍王上,替我留意王上跟仲舍人便是了。有些话该说,你就瞅准机会,跟王上说说。
内侍:小,小的不敢呐。
崔管事:那你是真不想要命了?

苏翰:这人,是怎么被你找到的?
崔:他偷了王上的一对酒樽,出来换钱,可巧就撞到我那儿了。真是想吃饭时,就有人递碗呐。
苏翰:这事办得好。
沈:上卿别急,这只是一半,一会儿,还有好戏看呢。

评论
热度 ( 2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