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十集

第十集

孟章:住口!

苏翰:王上,失信于天权天璇两国总好过给天玑国把柄,使其继续进犯我国。

孟章:他们不过就是想截断玉衡故道,何来继续进犯之说?

苏翰:天玑国,来势汹汹,五日内夺走了五座城池,使我天枢的军心浮动,若,真的与之一战,只怕讨不了什么好,况且,天玑若真是存了心,害怕找不到攻打咱们的借口吗?

孟章:你们都举得苏上卿说得有道理吗?

内侍:王上。(悄声)

孟章:今日到此为止,散了!


孟章:他伤在哪里?严重吗?

内侍:仲大人后背挨了一刀,一尺长的口子,小的已经请医丞大人去偏殿了。

孟章:他的那些侍卫呢?

内侍:只剩一个,其余的,全部殉国了。

孟章:混账!


孟章:你可还好?

仲堃仪:微臣无碍,令王上挂心了。

孟章:他伤势如何?

医丞:仲大人受了皮外伤,已无大碍,但失血过多,最好还是静养。

孟章:可知道是什么干的?

仲堃仪:看起来,像是死士,微臣无能,令侍卫折损,我......

孟章:先别说了,你活着就好。

仲堃仪(点头):王上,微臣有一事禀报。王上,微臣处事不周,累我国连失五城,实属死罪,还请王上责罚。

孟章(披衣服):此事你不必再说,本王既然做了决定,就不在乎这点损失,只是我们现在需要思量,怎么应付天玑再次进犯。

仲堃仪:天玑会暂希刀兵,因微臣已与天璇商定,天璇将向边境增兵,一来,是为了制衡天际,量其无法同时与我两国敌对,二来,玉衡故道本就是幌子,往后我国向外传递信息,可择私盐私铁的交易通路。

孟章:此话当真?

仲堃仪:不敢欺瞒王上,天玑的国师与上将军本就不合,他们之间也是暗潮涌动,是以,短期内不会再有什么大的动作。

孟章:好,你先别说了。就算你这些是皮外伤,也伤得太重了。刚才,在朝堂之上,苏翰率领着世家臣子,口口声声说要停止通商。

仲堃仪:王上......

孟章:此事情不提也罢,你先安心养伤,等伤养好了,才好继续为国效力。

仲堃仪:微臣愧对王上。


庚寅:大人,属下带回了公孙先生的信。还有天玑国的战报。

慕容离(看信)


侍卫:王上,就是这里。

执明:莫县主,你说本王好不容易出一趟宫,你带本王到这里来干嘛?

内侍:王上,要不咱们起驾回宫吧。

执明:起驾!回宫!

莫澜:王上请留步。请留步。王上,您看这些花。

执明:这破花有什么好看的?本王宫中花可多了,本王不喜欢!

莫澜:慕容喜欢。

执明(变脸):你确定?

莫澜:确定,王上,微臣什么时候骗过你了?

莫澜:此花,名为羽琼花,暮春时节开花,开花之时宛若云絮坠地,这些画最适合养在向煦台的水榭边,王上,您不妨想象一下,把这些花全都移到向煦台的水榭边,该是何等的美景啊。

执明:本王没见过,本王想不出来!

莫澜:微臣打包票,绝对是美景。

执明:你是在哪里见到过还是在哪里听说过?

莫澜:王上,有所不知,传说瑶光国未被灭国之时,王宫之中遍栽此花,没代的钧天国主都会前去赏玩的。

执明:有这么好玩的事情,你居然现在才告诉本王?该打!

莫澜:王上赎罪,王上赎罪,微臣也是在水榭边看到慕容公子才想到此花的,慕容喜着红装,这宫里的花花草草跟他都不相称,唯有这羽琼花,王上,您再想一想,这遍地的羽琼花和咱们的慕容公子......

莫澜:谢王上,谢王上。


内侍:王上吩咐不要人跟着,小的就不过去了。您请吧。

公孙钤:有劳了。

公孙钤:王上,微臣参见王上。

陵光:免了吧。

公孙钤:天玑发兵,攻下了天枢的五座城池,不知王上,可否看了呈上来的奏报?

陵光:孤王有些日子没看奏报了,天枢国,此前不是要跟各国通商吗?怎么就打起来了?

公孙钤:天枢主理通商事宜的官员,想借用玉衡故道,天玑大约认为被觊觎了吧,于是出兵警告,天枢,赔了五座城池,暂时罢兵了。

陵光:打便打吧,横竖与我天璇无关,天枢的兵力虽然不比天玑,真要打起来,不是一时半会能打完的。

公孙钤:王上,这玉衡故道开通,与我天璇是有大利的,我天璇不如向边境派兵,就算天玑要掉转头来攻打我国,我们也可以早做准备,总归不是坏事。

陵光:你与丞相看着办吧。

公孙钤:这天下,眼看就要重燃战火了。还请王上振作。

公孙钤:王上,您想想裘将军。若是他还活着,定不想看到王上这般模样。

陵光:孤王当时若不是想谋算这天下,裘振何至身死,他敢在孤王面前自尽,必是觉得孤王做错了。

公孙钤:王上,微臣不这么觉得,若是裘将军不顾年王上,我天璇国,如今早已与啟昆帝兵戎相见了,能不能胜还未可知呢,王上,裘将军为了成就您的霸业,他以身犯险,替王上一举刺杀了啟昆帝,微臣觉得裘将军是重情义之人,并非寻常死士,是以,裘将军的心里一定认为,不能回报啟昆帝对他的赏识,也不想辜负王上对他的嘱托,左右为难之下,惟有选择一死。

陵光:他的确不是一般的死士。

公孙钤:微臣说句王上不爱听的话,若裘将军泉下有知,看到王上这般模样,怕是也会责怪于您。

陵光:他当真会怪孤王吗?

公孙钤:微臣从未见过裘将军,但微臣听过一句话,士为知己者死,裘将军将性命都交付于王上了,他必定已视王上为知己,微臣恳请王上,顾念裘将军,务必要振作起来。


执明:本王派人在宫中移栽些花木,阿离没有不高兴吧?

慕容离:我听说是羽琼花。

执明:阿离知道这是羽琼花?

慕容离:我以前见过。

执明:那阿离喜欢吗?

慕容离:尚可。王上为什么要这么做?

执明:额......嗯......因为......莫澜说.....莫澜说......都怪莫澜出的馊主意!


丞相:公孙。

公孙钤:丞相大人。

丞相:听说你今日去看了王上,还陪王上说了好些话,怎么样?王上好些了吧?

公孙钤:我觉得王上不像以前那么颓废了,现在愿意跟在下讲讲裘将军的事,也愿意听在下,说说当今的局势。

丞相:你做得好。这只有王上早日振作起来,我等行事啊,才能名正言顺哪,否则的话,就是有再打的报复,那也会被人诟病啊。

公孙钤:多谢丞相大人教诲。

内侍:大人,这是刚刚收到的。

公孙钤:下去吧。

内侍:是。

丞相:那我就不打扰你了,这王上的事啊,就靠你了,多费点心,多去看看。

公孙钤:是。

丞相:走了。

公孙钤:丞相大人慢走。

公孙钤(拿起盒子读信)

(回忆)

公孙钤:公子先喝杯热茶,压压惊。几日前在天玑国宴上,一睹公子的风采,当真令人折服,一直希望有机会再听公子吹奏一曲,只可惜无人引荐,贸然上门又显得唐突,没想到,今日却又此番的机缘。

慕容离:我只不过是个闲散之人,担当不起。

公孙钤:公子过谦了。那日之后,有许多人想结识公子,有些是仰慕公子的箫艺,有些则是有点好奇罢了,毕竟公子之姓不属平常,在下也难免落俗,冒昧地问上一句,公子是何许人也。

慕容离:我是玉衡离州人。

公孙钤:离州人?慕容离?

慕容离:慕容,是瑶光的国姓,在瑶光,也只有王室才能用,瑶光的王室,又怎么会有我这样四处漂泊卖艺为生的闲散之人呢?我与那瑶光王子,不过是同名不同字罢了,离,是为了时时提心我,乡关何在,没想到,造成了这么多的误会。

(结束)

公孙钤:慕容,你究竟是什么人,虽然我知道你有才,却在这短短十日之间,便做了一国的兰台令,还得了国君的青睐,我怎么有些看不透你了。


执明:阿离,在做什么呀?怎么不让人多点盏灯,伤了眼睛怎么办?

慕容离:王上,你这是从何处来啊?

执明:本王从莫澜府回来呀,今日,是他加封郡候宴请,本王去凑凑热闹(闻闻),是不是酒气太重了?

慕容离:王上高兴就好。王上大约有多久没看奏折了?太傅原本打算效仿天枢国,在王城内建学馆,还请王上示下。

执明:本王不爱看这些!阿离,你决定了,就派人去做吧。

慕容离:王上可知道有一句俗语。

执明:本王从未去过民间,怎么知道百姓说了什么啊。

慕容离:那个词叫做混吃等死。

执明:你也觉得本王是个蠢货!造这些词句来奚落本王!

慕容离:原来王上懂这个词的意思啊。那为什么不多花点时间在朝政上了?

执明:你何时变得也跟太傅一样了?可惜了你这一身谪仙之姿。本王也知道名叫有句俗语,叫做市侩!

慕容离:王上今日怕是喝多了,回宫里休息去吧。

执明:既然你嫌弃本王,本王就不在这里碍眼了!哼!


执明:本王是不是太惯着阿离了?

莫澜:王上,您这是怎么了?

执明:阿离说本王是混吃等死,阿离是不是厌弃本王了?不,阿离的心是石头做的,怎么捂也捂不热。

莫澜:王上您真是的,阿离生性本就是这样的人,他于我初次见面的时候,那张脸啊,冷得就跟冰块一样。不过,倘若他心里知道王上对他的好,处处都紧着他。所以啊,他敢有什么说什么,这要换了旁人,哪敢怎么跟您说话啊。

执明:你说的好像有点道理。

莫澜:不过,王上,阿离怎么会跟您说这些?

执明:阿离让本王去看太傅的奏表,但本王实在看不下去。

莫澜:王上,您就做做样子,您不是,天天都想让阿离开心吗?兴许,兴许阿离知道你把心思转到朝政上来,阿离他就开心了。

执明:你说的对,本王现在就去找阿离。

莫澜:王上,您看现在都什么时辰了?阿离肯定都已经睡了,有什么话不如明天说给他听,你看你,一身的酒气,喝了不少酒,不如,早些就寝吧,王上。

执明:对对对,都怪你,让本王喝那么多酒。


执明:阿离,阿离?

(执明去拍阿离)

慕容离:你别死!(猛然惊醒)

执明:本王没死,你倒是快把本王给吓死?阿离是不是做恶梦了?怎么趴在这里就睡着了?这向煦台的人呢?来人!

慕容离:算了,是我吩咐的,没有我的允许谁都不能进来。

执明:阿离,饿不饿?要不要本王叫些吃的?

慕容离:王上,今日怎么这么早就来了?

执明:本王昨夜酒喝多了,说话有些冒犯,还请阿离见谅。

慕容离:王上言重了。

执明:阿离,我跟你说句老实话,我是真的不想看那些奏表,我们天权国有权有粮什么都不缺,虽然太傅常常唠叨说本王应该为天权开疆扩土,可是,本王要那么大的江山来干吗?本王顶多只能在王城里走走,再广阔的疆土,本王也不能亲眼看到啊,更何况,我知道,自己无非就是命好,才坐上这个王位,整日本王本王的自称,有时候觉得,自己就是个笑话。

慕容离:王上既然想的通透,那何不去与太傅学习为君之道?没有人生下来就是贤明的君主,可王上既然身处君位,就应该好好学习为君之道。这满朝上下,想辅佐君王的臣子比比皆是。

执明:阿离是不是嫌弃本王了?

慕容离:我只是觉得,王上这是在辜负自己。

执明:阿离,本王叫内侍去弄些吃的,你再睡会儿,本王现在就叫人把这些奏折搬到我的书房。


斥候:将军,属下有事禀报。

齐之侃(挥手)

斥候:将军。王上令将军择日回朝。

齐之侃:择日?王上说的吗?

斥候:是,国师卜卦说将星移位,大凶之兆。

齐之侃:哼,回去跟王上说,我择日启程。

斥候:是。


丞相:公孙。

公孙钤:丞相大人。在下未能及时迎接,还望赎罪。

丞相:无妨无妨,你也是在处理公务嘛。可是遇到什么棘手之事啊?

公孙钤:大人请坐。

公孙钤:这天玑与天枢的战事,已到终局,非但没有开通玉衡故道,反而使天枢失去了五座城池,齐之侃,现已派人驻扎在这五城。

丞相:这齐之侃啊,真的不可小觑啊。不过,如今这战火能够平息,也算是一件好事啊,这几天,我只要想到天璇有可能卷入战火,我就寝食难安啊。

公孙钤:那通商之事,只是表面,真正的目的,是天璇天枢联合制衡天玑,而且,齐之侃先发制人,连下五座城池,这说明已经有人察觉到了通商背后的意图,齐之侃能攻打天枢,也能用同样的借口来攻打我天璇。

丞相:你所说的,我何尝没有想到啊,无将啊。

公孙钤:大人,朝中无将,国中有啊。

丞相:谁?你说说看。

公孙钤:已故大将军吴以畏之子,吴之远。

丞相:我当你推荐的是谁呢?他?哎哟,不可不可。


苏翰:王上,此次我国被天玑国攻占五城,如此大的罪,为什么仲堃仪不必承担。

众臣:请王上决断。

孟章:来人。叫仲堃仪到此处来。

仲堃仪:微臣参见王上。

孟章:来人,赐座。

仲堃仪:微臣有过,不敢坐。

孟章:苏上卿他们来找本王问罪了。

仲堃仪:微臣行事欠妥,令我国连失五城,臣领罪。

苏翰:五座城池,就一个罚字能够消顶吗?你这是死罪!判你剐型也不为过!

孟章(拍桌):苏上卿,这是要代替本王理政吗?

苏翰:老臣不敢,老臣失言。

仲堃仪:王上,苏上卿也是忧心国事,此事由微臣而起,所有责罚理应由微臣一力承担,无论王上如何责罚,臣,无怨言。

孟章:如此,那就把仲堃仪贬回通事舍人。

苏翰:王上!你不能这样!

孟章:我怎么不能这样了?当初同意通商,是本王的主意,大家也同意了,仲堃仪的权利是本王给的,要怪也只能怪本王识人不清,听苏上卿的话,这是要连本王一并责罚?

崔:王上息怒,苏上卿不是这个意思,只是,只是贬职作罚,未免也太......

沈:王上,臣等遵命,只因此事出事有因,况且那天玑不知何时再向我进犯,臣等,失言。

孟章:本王也知道诸位忧心国事,可是事已至此,杀再多人,又有什么用呢?这件事日后无须再提,至于你,就在宫中思过三个月吧。

仲堃仪:多谢王上!


执明:你们一个个都跟着本王干嘛?把这些东西全都给本王搬回去!

莫澜:王上,这些是从阿离那儿拿的?

执明:阿离要本王学习为君之道,要是能学得会,还用等到现在吗?

内侍:太傅到!

太傅:王上。

执明:今天是什么日子啊,这一大早的,连太傅都来了。

太傅:王上,老臣听闻王上昨日去了莫郡候那里,饮酒误事,王上以后要多加克制才好啊。

执明:太傅今日又是来劝谏的吧?本王是天权的王,天权若是亡在本王手里,那也是命中注定!

太傅:请王上慎言。

执明:本王现在连话都不能说了吗?你们一个个接下来是不是要说若是本王执迷不悟,你们今天就撞死在这里?本王今天就撞死给你们看!(撞墙)

众臣:王上!王上息怒啊!

执明:起开!

莫澜:王上息怒啊!快,快去叫阿离!

太傅:王上息怒啊!

莫澜:王上息怒啊王上!

慕容离:怎么闹成这样啊?

莫澜:(悄声)王上他昨夜喝得多了些,跟你说了些不该说的话,是以早早就起来看你,我估摸着吧,就是想给你道个歉,才刚说要回去看奏折就碰到太傅过来又说了一些劝谏的话,王上一怒之下就说他们若是再说那些车轱辘话,那她干脆一头撞死算了。

慕容离:王上不是回书房了吗?怎么在这花园里训斥诸位大臣?

执明:阿离!

慕容离:王上若是有话要说,那就直接和太傅说,不念太傅忧心国事,也要念在太傅是你的老师,你怎么能让太傅在这里跪着啊。

执明:你们都起来吧。

众臣:谢王上。

执明:本王现在就回去看奏折,你们都回去吧。

太傅:王上圣明,老臣告退。

执明:阿离,还不高兴吗?你们还在这里干吗!滚!

内侍:是!

莫澜:王上......

执明:你也滚!

慕容离:王上若是不想参与朝政,不看那些奏折便是了,我帮你看。

执明:阿离现在还觉得本王是混吃等死吗?

慕容离:王上说的没错,天权是个富庶之国,做个从心所欲的君王,也没什么不好。

执明:还是阿离最了解本王。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