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八集

第八集

奉常令:参见国师。

国师:我昨日卜测的那卦,你呈递给王上了吗?

奉常令:回国师的话,呈上去了。只是,王上好像没什么意思。

国师:什么也没说?

奉常令:说倒是说了,可只说了三个字——知道了。

国师:奇怪......我这越来越看不明白王上了。

奉常令:以下官看来,王上很是倚重国师,自庆典以来,大小适宜总会让国师您占卜吉凶啊。

国师:愚蠢,卜测是卜测,可是越发地不管用了。近来王上颁布的几道新令,哪一条不是他自己的意思?就算与卜测相背,那也都颁布下去了。

奉常令:这个,这个。哎呀,国师一说,我想也是这么一回事啊。

国师:王上可是一个善于揣摩人心的人,此次,是我大意了。


奉常令:下官有个法子,只是当说不当说啊。

国师:那就别说了。

国师:有什么话你就直说,在我面前不要吞吞吐吐的。

奉常令:下官知错,下官知错,不如下官找几个人,向王上接连奏禀,要求延用以前钧天国的旧制。

国师:旧制?哪项旧制?

奉常令:国师忘了?钧天国设有天官署,权职甚至高过丞相,如若能延用此旧制,别说咱天玑国并未设丞相一职,就算有,那也得想、低国师您一头啊。

国师:嗯,这话倒有点意思。哼哼哼,你,着人去办吧,等等,找几个可靠的人。

奉常令:下官明白。


孟章:本王决定,明日颁旨,设立通事署,主理与别国通商事宜。

苏翰:王上,此事臣不敢苟同。

孟章:苏上卿认为,有何不妥?

苏翰:敢问王上,这通商,通的是什么商?为何,要专设一个署衙?我天枢并非是锁国闭关之政,不管是本国的商贾抑或他国商贾,生意往来时常有之,况且从来没出过什么乱子,为何此时要另行管理?

崔:苏上卿说得有理。

沈:微臣也不赞同王上此举。

崔:还请王上收回成命。

孟章:三位觉得为什么不能设置这样一个专署呢?其中有何理由?可否说与本王?

苏翰:那么敢问王上,既然设置署衙,那么又有谁担任署官呢?

孟章:仲堃仪。

苏翰:此事万万不可!仲堃仪乃一介寒门士子,如何能担此大任!

沈:王上三思啊,我国原本就设有商会,向来由我三大世族出任,所行的也是沿袭多年的规矩,王上若贸然更替,只怕难以服众。

崔:两位上卿说的是,敢问王上,可是对我三大世族有何不满之处?又或是对天枢商会所依之规,有何不满之处?竟突然改弦更张?

孟章:这话既然你们问出,本王不妨将心中所想说与你们知道,天枢商会,名为商会,实则被你们三大家族操作,而天枢商会每年得利多少,交与国库又有几何,想必你们三位比本王更清楚,本王设立通事署并无改弦更张之意,或者,你们三大世族可否愿意与本王签订一个契约,若是通商之事出了什么差错,世族一同担当责任?不错,仲堃仪确实是一介寒门,但本王早已颁布诏令,愿天下人都来为我天枢效力,若是我国区区一介士子都无出头之路,那你们让天下人,如何看我天枢?

沈:苏上卿,王上想给他个官职,给他便是,也不是什么要紧的职位,再说了,如果这事他给办砸了,咱们大可将其处置,到时候还能借了王上今日的话头行事。

崔:区区士子翻不起什么大浪,为这事跟网上翻脸,不值当啊。

沈:王上,微臣等目光短浅,未替王上着想,听王上这么一说,也觉得通商之事非同小可,既然网上对这位仲堃仪很看重,相比他也有过人之处,微臣等,谨遵王令。

崔:王上,苏大人也是怕仲堃仪年轻,为官不慎,如果万事都由王上定夺,那下官自然遵命。

孟章:既然三位都这么说了,那此事就这么定了。

沈:臣等遵命。


凌司空:你知道王上让你来此的意思吗?

仲堃仪:知道。

凌司空:通事署这个位置,可是不好做啊。

仲堃仪:在下一早便知,惟有迎难而上了。

凌司空:王上常常受到世族大家的掣肘,每次施行新政总会困难重重。

仲堃仪:门阀世族,如今是新政推行最大的绊脚石,他们仗的,无非是朝中盘根错节的关系。

凌司空:牵一发而动全身,于朝政亦是同理,快刀斩乱麻,固然果决,但是也会伤及其他。

仲堃仪:在下所意,并非是直接铲除,在下少时,在乡间曾见过蚕农剥茧,明白其中徐徐图之的道理。

凌司空:孺子可教啊。


蹇宾(拍奏折)

齐之侃:王上,怎么了?

蹇宾:你看看那些奏表。你说,国师的胃口,近来是不是有点大了?

齐之侃:王上,此事断不可同意啊。

蹇宾:说说不同意的理由。

齐之侃:属下并非是对鬼神不敬,只是,只是设立天官署之事,万万不可啊,天玑的君王是王上,权不可分,更不可让!哪怕是昔日的钧天朝,往上溯三代,天官署都形同虚设,除了节庆祭祀之外,根本不会让他们参与到朝政当中,恢复旧制,借用鬼神之说,言国事,这事情要是传出去,我天玑国,如何立足于天下?

蹇宾:你所言,字字句句都切中要害,本王如何不知?只是你看看这些奏表,哪一个不是官居要职之人?足见国师操纵此事,是深思熟虑过的,若是本王否了此事,还不知道会牵扯出多少弯弯绕绕来。

齐之侃:难道王上,您就这么准了吗?

蹇宾:将欲取之,必先予之,国师如今风头正盛,何妨再顺他意一次,不过就是换个名字的事,顶多花块匾额的钱,让他先高兴几天吧。

齐之侃:可是王上,如果就此准了他们这个奏报,难保以后他们不会再得寸进尺,图谋更多!

蹇宾:小齐怎么比本王火气还大(拍肩)这件事我当然不会就这么答应,你可是要陪本王做一场好戏才是。(拍)


凌司空:王上。

孟章:你先下去吧。(对内侍)

孟章:刚才你都听到了?

凌司空:听到了,起初苏上卿说及他的出身,他颇为不忿,欸,苏上卿那边呢?

孟章:苏上卿认为他出身寒门,本王已经颁布了诏令。

凌司空:咳咳咳咳咳咳。

孟章(扶住):要不找人来看看?

凌司空:没事,微臣身体无碍。

孟章:凌爱卿先歇息去,多休息几日也可。

凌司空:王上不必担心,过两日微臣便启程去边关,两处防御要塞几近完工,微臣只有亲眼看着,才能放心呐。

孟章:爱卿不必如此着急,多修养几日吧。

凌司空:微臣近日觉得身体愈加虚弱,恐怕时日无多,只怕是回不来了。所幸,王上,如今,你并非孤家寡人,惟望仲堃仪能够早日为君分忧。回头,微臣将那两处要塞的图纸呈给王上,以后这些事只怕要托付给仲堃仪办了。

孟章:爱卿保重。


蹇宾:本王近日收到了一大堆奏表,内容全是劝本王恢复使用钧天朝的旧制,尤其是重设天官署,诸位,今日朝会,你们都说说自己的看法。

齐之侃:王上,臣认为此事不妥,虽然我国崇尚巫仪,事事都要卜测天意,但是,这设天官署之事,万万不可!其一,若是让他国知道天玑立国之后还在沿用旧制的话,别人会如何看待我国?其二,王上身为一国之君,竟还要事事以卜卦而行,这不是成了一个天大的笑话了吗?

奉常令:王上,齐将军此言差矣,国师卜测天意,那是代天行事,怎能说是笑话呢?

众臣:臣附议。

齐之侃:王上为君,自是受命于天,讲出来的话就是天意,国师,却又是代行哪里的天意?

奉常令:这......

国师:启禀王上,将军怕是误会了。无论是奉常署还是天官署,所行之事并无不同,只是,我天玑国数代以来奉行的是巫仪蛊礼,代天所传,亦只涉嫌、吉凶与否,断不敢左右王上的旨意,还望王上明鉴。

蹇宾:罢了罢了,说了一大堆,不过是改个署衙的称呼,改了就改了吧,国师你自着人去办吧。

国师:是。

蹇宾:本王累了,近日到此为止。

众臣:恭送王上。

众臣:恭喜国师。

齐之侃:哼!

国师:同喜,同喜。


内侍:王上,您不是专程来看慕容大人的吗?

执明:闭嘴,本王这不是看着的吗?

内侍:王上不过去吗?

执明:蠢东西!阿离怎么看都像是一幅画。欸你说,本王当初为什么没有跟太傅好好学学丹青呢?可惜了,可惜了。

内侍:王上就这么看着,有意思吗?

执明:有意思没意思!多有意思!

执明:跟阿离一比,本王终究是个凡夫俗子。

内侍:王上说的是。

执明(作势要打)

内侍2:你还是少说话,好好服侍便是。

内侍3:大人不请王上进来坐坐吗?

慕容离:请进来吧。

内侍3:王上,慕容大人请您过去。

执明:不用跟了,下去吧。

执明:阿离在做什么呢?

内侍3:回王上,慕容大人正在整理与天枢的货物清单。

执明:这点小事都要阿离自己去做啊,你们兰台没有人了吗?都吃白饭的?

内侍3:慕容大人没有吩咐旁人去做......

执明:滚!

内侍3:是。

执明:阿离为什么不多出去走动走动啊。

慕容离:这里就很好。

执明(坐下):阿离总是闷闷不乐的,你想要什么,告诉本王,本王通通给你拿来。

慕容离:我若是想要这天上的月亮呢?

执明:那本王命人在宫里建个高台。

慕容离:我只是说笑罢了,王上不必当真。

执明(扶肩):阿离,你笑笑嘛,本王见你笑的次数,一个手都数得过来。阿离有心事,笑得一点都不认真。

慕容离:不是每个人,都能像王上这样活着。

执明:那你觉得,本王这样好吗?

慕容离:很好。

执明:在本王的宫里,阿离也可以这样啊。

内侍:王上,太傅说有要事,请王上过目。

执明:放下吧。

执明:阿离,你看,本王的烦心事也来了,本王看着这些奏折啊,就头疼,阿离。你顺道,替本王给批了吧。


齐之侃:参见王上。

蹇宾:本王早前说过要封你为上将军,却因为庆典仪式一再拖延,如今他们定然觉得设置天官署是一件大喜事,那本王就再加上一件,也算是双喜盈门啊。

齐之侃:王上,属下担当不起此等要职。

蹇宾:本王说的话就是天意,本王说小齐担得起你就担得起,本王说你是上将军,你就是上将军。

齐之侃:王上,属下此生为王上之命是从,纵使肝脑涂地,亦难报君恩。

蹇宾:本王最不爱听你说这些死死生生的话,你的中心本王知道,甚好。

蹇宾:本王亲自替你更衣。

齐之侃:王上,这万万使不得啊!

蹇宾:本王说使得,便使得。

(床底月光诀)

齐之侃:王上......


公孙钤:下官参见王上。

陵光:你回来了?

公孙钤:王上?

陵光:是你啊,见孤王,不需要这般繁文缛节,你坐到这儿来吧。

公孙钤:王上,礼不可废!

陵光:过来吧。

陵光:你们是不是都觉得,孤王很任性。

公孙钤:您是天璇的王啊,天璇的子民还等着您更进一步呢。

陵光:更进一步?更进一步......孤王从前总想着更进一步,不,不止是一步。可是......孤王做错了一件事情。

公孙钤:人生在世,孰能无过?还望王上不要执着于过去,多多保重身体。这天下大局,如今还未定。

陵光:你叫什么名字?

公孙钤:下官,公孙钤。

陵光:公孙?孤王记得,淮西郡曾有个公孙世家,也出过大儒,孤王幼时,曾多次听先王提起过那位公孙氏。

公孙钤:正是下官祖上,可公孙氏子弟不孝,未能光耀门楣,空有世家之号,如今却也是人丁凋零。

公孙钤:微臣有句话,不知当讲不当讲。

陵光:你说吧。

公孙钤:民间有句俗语,人生在世没有过不去的坎,寻常人家,所忧的不过三餐一宿,微臣知道此事说给王上是大不敬。

陵光:孤王心里啊,不是坎,而是有个洞......一个填不上的洞,每天起床的时候,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。

公孙钤:人活着,又岂能事事顺心?日子久了,多深的沟壑,也能绕得过去。

陵光:若孤王不想绕过去呢?

公孙钤:王上,还请想想裘将军。

陵光:你!

公孙钤(低头)

陵光:罢了,孤王本就对不住他。

公孙钤:王上,这天下不是以个人的天下,王上您也不是一个人的王,下官,唯愿您做这盛世之君呐。

陵光:盛世之君。


回忆:

裘振:臣这一死,则谣言尽除,惟愿吾王,长享盛世。


陵光:裘振他,他临死前,也对孤王说国,惟愿孤王,长享盛世。


祭师:再高点!

众人:恭喜国师。

国师:辛苦各位了,大家里面请。

众人:国师先请。

祭师:国师......

祭师(小声):天枢国上卿苏翰遣密使求见。

国师:天枢?你且先将人安置起来,入夜以后再带人过来。

国师:哈哈哈哈,大家请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