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七集

第七集

内侍:王上,太傅说这几本奏折,您务必一定要看一下。

执明:看什么看,见不得本王闲着无聊是吧?让太傅自己去决定吧。

莫澜:王上。微臣拜见王上。

执明:莫澜?

莫澜:微臣知道网上近日闲得无聊,特意请慕容先生来,与王上手谈几局。

执明:你不知道本王平日里最讨厌下棋吗?

莫澜:王上,微臣也不善于此道,可是慕容先生不但箫吹得好,棋艺更是一绝呢,这往后啊,王上要是闲得无聊,可以跟慕容先生下下棋,省的太傅总说微臣成日里撺掇着王上不务正业玩物丧志什么的。

太傅:王上!见过王上,王上素日纵情声色犬马已是不妥,如今又召来一个来历不明妖颜祸国的伶人进宫。

莫澜:太傅说哪儿的话,慕容先生是微臣请来的侍棋,谁说他是伶人了?

太傅:哼!侍棋?这棋室对王上而言只不过是个摆设!老臣虽然年纪大,但却不糊涂啊。

莫澜:哼,太傅你要是不信,那何不跟慕容先生手谈一局?

执明:太傅,您平时忙于国事,今天不妨就和慕容先生下上两局,本王也可以跟您学学棋艺。

太傅:王上,我......也好,老臣倒要看看,你们能玩出什么把戏!


太傅:王上,老臣输了。

执明:哦,那太傅便早些回去休息吧。本王再跟慕容先生学学棋艺。

太傅:王上,老臣进宫,是有要事让网上示下,敢问王上,前几天送的奏折,王上可有看过?

执明:哪本奏折啊?

太傅:哎呀,王上,嘉成郡连续两月下大雨,那的百姓已经流离失所了!

执明:这还不简单?将灾民挪到他地安置即可。咱们有那么多的钱粮,养活这一郡的人,应该不成问题吧?

太傅:哎呀,王上,这赈灾不是儿戏呀,各项事宜都得考虑周全才行啊。

慕容离:王上,赈灾事大,还请王上早做定夺。莫县主的封号是嘉成,虽然食邑一县,但此事毕竟关乎到莫县主,依草民看来,何不让莫县主来督办赈灾事宜?

莫澜:王上,微臣进宫,正式为此事而来,本县百姓身在水患之中,还请王上广施恩德。

太傅:哼!朝政大事,岂由你们两个置喙!

执明:本王觉得,太傅说的不错,本王现在就去看折子,太傅和几位爱卿就先回去休息去吧。

太傅:老臣告退。


福伯:大人,小人喜福,奉王上之命,从宫里挑了几个手脚麻利的,到您府上当差。

仲堃仪:甚好,甚好,学宫中送来的东西,你们都不用管了,都下去干活吧,以后宅子里的事情,都听福伯的吩咐吧。

福伯:都下去吧。

内侍们:是。

福伯:大人,请吧。

福伯:大人,这大门外还没有挂上门匾,您看......

仲堃仪:门匾,就不用了吧,挂上两个灯笼便是。

福伯:是,大人。


莫澜:这等大事,你怎么冒冒失失地就插话?太傅正愁找不到弹劾我的由头呢。

慕容离:赈灾而已,有何难?

执明:那个......你叫什么来着?

慕容离:在下慕容离。

执明(招收)

慕容离(上前)

执明:慕容离,这名字叫着怪拗口的,本王以后唤你阿离好了。

慕容离:是。

执明:赈灾之事,本王觉得你说得有点道理,就交给你去办了。若是办得好,本王定当有赏。

慕容离:草民斗胆,想替莫县主,向王上讨个赏赐。

执明:什么赏赐?

慕容离:倘若我能把这个差事办好,王上可否把嘉成郡赏赐给莫县主?


朝臣:太傅大人,赈灾之事可是大事,可不能再拖了啊。这王上天天不临朝,您得赶紧拿个主意,我们好去办哪。

朝臣2:是啊太傅大人,确实如此,您说王上,有多少日没上朝了?再等下去也白等。

内侍:王上驾到。

太傅:你说什么?王上驾到?

内侍:王上驾到。

太傅:你们还站着干什么呀,列班,快点列班,列班。

众臣:参见王上。

执明:罢了罢了。

太傅:王上,赈灾之事可有定夺?

执明:都起来吧。

众臣:谢王上。

执明:赈灾之事,就交给莫澜去办吧,不过你们得给他找几个帮手,他一个人啊,怕是不成。

太傅:王上降旨,臣等一定配合。

执明:第一条嘛,先派人勘量房屋倒塌情况,据实登记造册,等雨停了之后啊,才好修缮。这第二呢,要确定一下灾民的数量,也全部登记造册,好配合每日发放口粮,这第三条嘛,派人看一下田地呀河道呀损毁的情况,该修修,不能让天地也跟着荒废了。

太傅:是是是,老臣都记下了。

执明:另外传旨下去,免嘉成郡三年赋税,好让百姓也轻松些吧。

众臣:吾王圣明。


凌司空:王上。

孟章(抬手,内侍退下)

凌司空:微臣见网上似有心事,便未让内侍通报。

孟章:本王确有一事悬而难决,爱卿来得正是时候,不妨与本王一块琢磨琢磨。

凌司空:何事另王上犯难?

孟章:本王那日准了仲堃仪与各国通商的提议,可是仲堃仪想出使天权,这事怕有些难办。

凌司空:王上指的是苏上卿他们?

孟章:正是。当初苏翰的侄儿死在归国路上,他恨不得让仲堃仪偿命。而被这些提议所影响的,首当其冲是这些门阀士族,若是当这几大世家联合发难,恐怕本王也有些为难呐。

凌司空:王上,何不借此机会制衡门阀士族呢?

孟章:爱卿的意思是?

凌司空:王上施政的最大障碍,就是门阀世族,门阀世族他们眼中看到的是利,心中想到的是权,他们能在朝堂之上如此强横,隐隐之中竟有与王上分庭抗礼之势,凭借的无非也就是这两种,王上,正好可以假借通商之名启用一批新人,第一步,削权,第二步,便可与之争利了。

孟章:爱卿的意思是,可以重用仲堃仪?

凌司空:仲堃仪一人不足以撼动世族,更何况要为王上对抗世族呢?在羽翼未丰之时,不妨耐心些,徐徐图之,方是上策。


执明:阿离!阿离?

执明:阿离,你可知本王今日上朝,太傅他们见了我,就跟见了鬼似的。太傅,你们怎么还在这里啊?滚!兴许太傅他们都要去祭天了,以为父王的魂魄附在了本王身上,平日本王去朝会,他们只会唠叨,好没意思,不过今日,就有意思多了。阿离~阿离!!是不是有人惹你不开心啊?

慕容离:草民并未不开心。

执明:不要再自称草民!本王听着别扭,阿离是如何学会治理水患的?

慕容离:以前看了一些书,便记住了。

执明:阿离进宫也有些时日了,怎么还是如此寡言少语?是不是嫌本王聒噪?

慕容离:没有,我本来就不喜欢多话,草民认为,王上有时间,应该多花点时间在政事上。

执明:那些走着,本王看着就犯困,若是阿离愿意陪本王看看,本王就看看。


公孙钤:此次在天玑,在下有幸结识了一位天枢使节,此人就各国政局泛泛而谈,甚有见地,日前,他着人送来一封书信,言及,如今做了天枢国君孟章身边的通事舍人,这官职虽然不高,但却侍奉国君左右,信中还言道,他主导通商之事,在下想来也是得到了孟章的首肯,在下想来通商之事也可为之,一来可以购入天枢的良驹,二来商路一旦修通,便于信息的传递,哪怕不能制衡天玑,至少也可以让蹇宾有所掣肘。

朝臣1:丞相大人的门下,果然非同一般哪。

朝臣2:丞相大人,既然如此,我等好得好好合计合计,与天枢国的通商事宜啊。

丞相:好吧,这件事就交给公孙来处理吧,个位大人你们觉得可妥啊?

众臣:全凭丞相大人定夺。


执明:你们说,阿离怎么那么冷淡?本王说物流菊花,他才说一句话,哦不,是几个字。你们说,有什么办法,能让阿离开心?

内侍:王上,慕容先生自打入宫以来,就是这样子。

内侍2:王上,您何不带慕容先生去看斗马。

内侍3:王上,我看这树下有个特大的蚂蚁窝要不带慕容先生去看蚂蚁吧。

执明:你们几个蠢货,若是本王带阿离去看那些,他必定认为本王也是个蠢货!

太傅:王上。

执明:太傅,又有何事?水患赈灾之事不是已经在朝会上处理妥当了吗?

太傅:王上,天枢国派来信使,送来一份请求通商的国书。

执明:天枢,那个穷得叮当响的边陲小国啊?有什么好通商的?本王啊,不想和他们通商,也没时间打扰他们,太傅你自己看着办吧?阿离在哪儿呢?

内侍:王上,这边。

执明:带我去。

太傅:王上,您还是看看吧!


丞相:裘家,本事我们天璇的将门,只是因为裘老将军贻误了战机,致使裘家获罪抄没,当时王上赦了裘振将军的死罪,只是将他没入了掖庭。做了死士啊。

公孙钤:那裘振将军为何又成了细作?还刺杀了啟昆帝?

丞相:哎,王上原是有问鼎天下之心,那时的天璇国可是天时地利人和啊,起初王上是想将瑶光,玉衡这两个小国收入囊中,再图大局,只是,这啟昆帝,早已对天璇自立不满,就以天璇不臣的罪名意图剿杀,于是王上就派了心腹潜在啟昆的身边。

公孙钤:所以裘振一开始是刺探情报,后来钧天国大兵压境,他就刺杀了啟昆帝?

丞相:的确如此啊,原以为,啟昆帝一死,王上就可大展抱负,岂知,裘振一回国,却当着王城百姓之面,一剑自尽于君前。

公孙钤:既然王上有心图这天下,相比他终有一日,会重新振作起来。

丞相:等,不是法子。老夫突然有了个念想,公孙,你跟随老夫也有些时日了,你是有能之人,在老夫这里,也只能做了个幕僚,这也太过可惜了,你看,你可愿入宫?

公孙钤:入宫?

丞相:对啊,老夫心想,御史台还有两个空职,那里收入了一批内宫的档案,王上啊,偶尔会去那里看看,不如,你就去那里,领个御史大夫的职位吧。

公孙钤:御史大夫?这,这怎么可以呢?在下恐怕担当不起啊。

丞相:你不要妄自菲薄,老夫看人,是不会走眼的。况且,当以王上为重,国事为重,你呀,就不要再推辞了。

公孙钤:丞相大人,容在下再想想。

丞相:想想?这可是眼下最重要的事,不容有误。


回忆

阿煦:阿离。

慕容离:你来了?

阿煦:我有件东西要送给你。

慕容离:什么东西啊?

阿煦:你看看就知道了。

慕容离:箫?

阿煦:把你那柄短剑给我。

慕容离:你要这柄短剑做什么?


执明:你刚才吹的那是什么曲子?怎么本王听的心里没着没落的?

慕容离:是网上心中感触罢了。

执明:本王能有什么感触啊?本王心中,吃,喝,玩,除了这些,还有什么东西啊?

执明:天枢要与咱们天权通商,这个边陲小国,又穷又破,本王才看不上。

慕容离:王上,听说,天枢国有这世上最好的战马,还有他国没有的矿产,连绵不绝的高山和丰茂的草场,可惜没有亲眼见过。

执明:那好办,本王让天枢的使臣进宫,阿离,你想把买的东西告诉本王,本王吩咐他们一并采买回来。

慕容离:王上,国与国之间的贸易,似乎是件很有趣的事,我想太傅他们,也不会反对天权与天枢往来通商。王上,此事交于我如何?

执明:行啊,既然阿离喜欢,就交给你罢了。走,本王带你去个地方。


执明:这里,便是整个宫中最高的地方,天气晴好之时,可以在这里俯瞰整座王宫,阿离,那边就是本王的寝宫,那里是每天朝会的地方,这夕照台之比本王的寝宫小一点点,阿离以后就住在这里,可好?阿离?阿离!你怎么了?

慕容离:上来得太快,有点头晕。

执明:那我们进去坐着歇会?

慕容离:本王刚才问你,以后住在这里可好啊?阿离喜欢这儿吗?

慕容离:听凭王上安排,不过我觉得夕照这个名字不好。

执明:那叫什么名字好啊。

慕容离:夕照之后便是暗夜,不如改名叫向煦台吧。

执明:向煦台?好,好得很。那以后阿离就住在这里吧。

慕容离:多谢王上。


执明:阿离似乎很喜欢看书嘛。

慕容离:闲来无事,看看书权当打发时间了。

执明:那阿离,本王封你做个兰台令可好?

慕容离:兰台令?位同御史中丞,这职位太高了,还请王上三思啊,不可太过儿戏啊。

执明:不过是个虚名罢了,方便阿离在宫中行走,阿离不是想着跟天枢做生意吗?若还只是个侍棋的身份,旁人难免会轻慢,再说了,谁不知道本王是个臭棋篓子,若天天带个侍棋在身边,那可成了天大的笑话。

慕容离:王上说笑了,王上里面请吧,总站在外头,不成样子。


福伯:大人。

福伯:大人。

仲堃仪:您下去休息吧,我今日也想早点歇息了。


仲堃仪:你们是什么人?竟敢行刺于我!

福伯:哎呀!大大大人,这是怎么回事啊?

仲堃仪(心理活动):他们到底是什么人?

仲堃仪:福伯,你打发一个人去廷尉,据实禀告。

福伯:欸,小人,小人知道了。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