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六集

第六集

小二:公子请。

仲堃仪:公孙兄。

公孙钤:仲兄。

仲堃仪:请。

仲堃仪:今日邀公孙兄一聚,唐突之处还请包涵。

公孙钤:客气了,与仲兄把酒言欢,实属幸事,何来的唐突之说呢。

仲堃仪:我也是听说,这醉客居是天玑王城里数一数二的酒楼,不仅有远近驰名的佳酿,还有密不外传的酥点。

公孙钤:真是托仲兄之福了。


祭司:请。

祭司:慕容乐师,国师大人在里边等你。

慕容离:国师大人。

国师:慕容乐师,请。

国师:老夫今日特意请慕容乐师尝一尝我们天玑的佳酿。

慕容离:国师盛情本不该推辞,但在下不胜酒力。

国师:哎呀,人生在世,行乐要及时,乐师,尝尝。

慕容离:在下分不出酒中的滋味,还让国师,见笑了。

国师:不妨事,来日方长嘛,乐师,似乎很喜欢你这支洞箫啊。

慕容离:友人所赠罢了。

国师:乐师啊,年日于宫廷献艺,惊艳了很多人呐,凭你这种才艺,做个乐师,实在是太可惜了。

慕容离:实在是不敢当。

国师:当得起,你不当,何人能当呢?

慕容离(站起):国师见谅,在下不胜酒力,先行告退了。

国师(狠狠放下酒杯):你当真要拂老夫的面子嘛?

内侍:乐师留步。

慕容离:国师,难道真的要强人所难吗?

莫澜:哟,好巧啊,慕容乐师,你也在啊。

慕容离:莫县主,好巧啊。你是来喝茶的吗?

莫澜:这这这,这是干什么呀!

国师:莫县主,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啊。

莫澜:哟,国师,你也在啊。慕容乐师,您这是要走吗?

慕容离:在下要回典客署。

莫澜:诶,那正好,在下也要回典客署,如若慕容乐师不弃,在下的马车就在楼下,咱们一同回去吧。

慕容离:那就多谢莫县主了,恭敬不如从命了。

莫澜:国师大人,得蒙慕容乐师不弃,那在下就送慕容乐师回去了。


仲堃仪:今日不能与公孙兄一醉方休,不知何日还能再聚,能结实公孙兄真是意外之喜,在下先干为敬。

公孙钤:我看仲兄亦是心中有沟壑,不会臣居人下太久,这画虽然不是什么价值连城的稀罕物,但我看仲兄面貌,日后必定大有作为,正如这画中之苍松翠柏,傲然迎风。在下有心将此画赠与仲兄,留作纪念。

仲堃仪:多谢公孙兄。

公孙钤:仲兄这柄剑可借在下一观?

仲堃仪递剑。

公孙钤:仲兄这柄剑,当真应了大巧不工几个字。看得久了,又仿佛觉得在哪里见过。

仲堃仪:此剑,乃是家父遗物,公孙兄若是有兴趣,他日有缘,在下定当与公孙兄切磋切磋。

仲堃仪:今日之事,莫名就让在下想起了夫子,那时,我若没有遇到夫子,亦或是我先离开了,兴许还真就一事无成了吧。

公孙钤:仲兄言重了。在下何德何能,能与天枢学宫的夫子相提并论?

仲堃仪:一字之师,尚算是师,何况是道也。公孙兄不必妄自菲薄。

公孙钤:仲兄日后必定是天枢重臣,今日借此薄酒,预祝仲兄能够更进一步。

仲堃仪:今天本来想听听公孙兄是如何看待现今的天下局势的,没想到,碰到了不愉快的事情。

公孙钤:这天下,日后只能更加纷争,不过,这也是你我一展抱负的契机啊。


典客官:啊,慢走。

典客官:苏公子,苏公子是三朝元老的贵公子,以后典客署的生意,还请您多多照顾。

公孙钤:仲兄一路顺遂。

仲堃仪:公孙兄亦当如是。

典客官:丞相大人。

丞相:暂且告辞,后会有期。

典客官:丞相大人,后会有期。

典客官:公孙大人慢走。

班主:多谢大人款待,请大人多多包含。

典客官:好说。

莫澜:闪开,快闪开!

典客官:莫县主。

莫澜:人呢?

典客官:莫县主,您找谁呀?

莫澜:你看到慕容乐师了吗?

典客官:刚走了。

莫澜:刚走了?这,这,这怎么就走了呢?一眨眼的功夫,我就,我就换了一件衣服,怎么就走了呢?

典客官:刚走一盏茶的功夫。

莫澜:混账东西!你,你拦着我干嘛呀!讨厌!慕容乐师,这,都怨你们!都怨你们!


内侍:少爷,里面已经收拾好了。您就将就一夜吧。

苏严(放下茶碗)

内侍:苏公子,来烤烤火吧。是啊苏公子,咱们刚淋过雨,快来烤烤火,暖和暖和吧。

苏严:哼。

内侍:外面这么大的雨,公子今晚只能暂且如此了,苏公子,这外面的路可真难走,今儿啊,可委屈你了。

(庚辰庚寅走进来。)

内侍:什么人?

庚辰:几位官爷,我们兄弟俩在城西积瑞坊朱老爷家做工,现在正要回家探望生病的父亲,谁知这雨后路滑我大哥摔伤了腿,我们想在这里歇息一碗。

苏严:既是探病,那还是继续赶路为好。免得夜长梦多。

庚寅:是。

仲堃仪:哎,两位大哥,不知令尊病情如何?

庚辰:听说是染上了风寒。

仲堃仪:季节交替,老人家体弱,染上风寒也是常有的事,不过既然不是什么急症,这位大哥又摔伤了腿,不如二位今晚就再次歇息,明早再赶路吧。

庚寅:谢谢。

苏严:哼!

仲堃仪:我还不知道二位大哥该怎么称呼呢。

庚辰:这是我大哥,叫庚寅,我叫庚辰。多谢官爷,今晚才有落脚之处啊。

仲堃仪:有缘相逢,相互照应罢了。

庚寅:谢谢。

仲堃仪:啊,慕容乐师似乎早于我启程,怎么脚程落下不少?

慕容离:听闻云蔚泽风景不错,我去湖边看了看,所以此时才行至此处。

慕容离:是否方便容在下借宿一宿?

仲堃仪:慕容乐师可以在此先烤烤火,去去寒气。

慕容离:有劳先生了。

仲堃仪:乐师言重了。


内侍:有山贼啊!

苏严:愣着干嘛?还不快去抵挡山贼!

仲堃仪:慕容乐师,先去后方避一避吧。苏师兄!他们只是求财,切莫冲动,有侍卫阻挡足矣。

苏严:哼!我堂堂世族子弟,怎能向来历不明的山贼示弱?简直是败坏了我苏家的名声!

仲堃仪:名声重要还是命重要啊!给你无上的死后哀荣你看得到吗!

苏严:你知道什么是大家气度!

仲堃仪:苏师兄,无论你平时多不待见我,我们今天保命要紧啊!

苏严:哼!大胆山贼,打劫他国使团是死罪!速速退下!

山贼:一个也不留!

仲堃仪:苏师兄,刺客情况紧急,你先避一避,我来抵挡一阵!

内侍:公子,山贼已被斩杀殆尽。

仲堃仪:辛苦你了。

内侍:什么人?

内侍1:大人,我们是来寻慕容乐师的。

内侍2:是的是的,就是在国宴上献乐的那位慕容乐师。

仲堃仪:好,慕容乐师就在里面,跟我来吧。

内侍1:慕容乐师,我家主人急着寻你,请跟我们走吧。

内侍2:是啊慕容乐师,您就别难为我们了,请跟我们走吧,要不然我们没法交差啊。

慕容离:多谢。

仲堃仪:后会有期。


内侍:啊!仲公子,你看!

内侍3:苏公子!苏公子!

内侍:方才来到那两个人呢?

内侍3:两个人?不知道啊?

内侍3:(看向仲堃仪)


莫澜:慕容乐师,请下车吧。

莫澜:慕容乐师,这就是在下的府邸,里面请吧。

莫澜:你们几个把慕容乐师的东西都妥妥地搬下来,仔细点,别磕着碰着。

内侍:是。

莫澜:这里就是我家了,因请你来,所以早早遣人回来收拾,您看看可还合心意?

莫澜:慕容乐师,里面请。

莫澜:我知道乐师不喜欢吵闹,特意收拾了一个安静的院子,乐师您看您还喜欢吗?乐师您要是不喜欢的话,立马换,通通换。

慕容离:有劳莫县主。

莫澜:不劳不劳,我家就是你家,住的随意些。

慕容离:有劳了。

莫澜:不劳不劳。家里人多,唯恐他们怠慢了您,请你收着,乐师,舟车劳顿,要不您先歇息?

莫澜:告辞。


仲堃仪:叩见王上,草民有罪,还请王上宽恕。

孟章:到底何事,你与本王细细说来。

仲堃仪:那日晚间,突遇山贼劫物,当时草民想着保命要紧,劝苏师兄弃了身外之物先寻个妥当的地方避一避,但苏师兄执意不肯放下世族大家的身份,终是不敌山贼,遇刺身亡。草民无能,未能救得苏师兄脱险,还请王上恕罪。

孟章:这么说来此事不怪你,你起来吧。

仲堃仪:多谢王上。

苏翰(抓住仲堃仪衣领):还我侄儿命来!

孟章:苏上卿成何体统!

苏翰:王上!苏严在归国途中竟然身亡,此事必有内情,不是遭遇山贼那么简单!

孟章:苏上卿请稍安勿躁,待本王查明事实真相,定会给你一个交代,还请稍安勿躁。

苏翰:跟着苏严的人回报,你们同时遭遇山贼,为何他死了,你还活着!

仲堃仪:回苏上卿的话,当时草民劝苏师兄保命要紧,但苏师兄却斥草民寒门出身,不知何为大家气度,还说不能做出有损国体之事,拼死也要与山贼一战,当时草民拗不过他,无奈双拳不敌四手,还是没能救下苏师兄他。

苏翰:混账!还我侄儿的命来!

孟章:苏上卿,本王刚刚已经说过了,等查清楚事实,自会给你一个交代!在本王面前,还请你注意你的言辞。

苏翰:王上!你分明是在偏袒此人!

孟章:来人,送苏上卿回府,此事改日再议。

苏翰:你!


莫澜:诸位,今日宴饮,以来,本县主从天玑国带来了一些能摆上台面的物件,赠与诸位,聊表心意。而来,本县主从天玑国请来了一位乐师,现下,这位乐师正在我的府上,是我的贵客,今日,特给大家引荐引荐。

客:果然不一般。

莫澜:慕容乐师无需多礼。

侯爷:哈哈哈哈,好,既是乐师,何不与我等演奏一曲?

客:对啊对啊,你被莫澜奉为上宾,定有不寻常之处。何不让我等也开开眼界啊。

慕容离:在下并没有这个打算。

侯爷:你放肆!

莫县主:侯爷侯爷,稍安勿躁侯爷,这些物件都是慕容先生亲自给大家挑选的,以后啊,还请侯爷切勿再提让慕容乐师献艺之事。侯爷,稍安勿躁,您看。

侯爷:本侯府上不缺这些物件。

慕容离:在下这里还有一个物件,它的主人,曾是天下共主啟昆,抚远侯爷如果想要的话,我可以把它赠与你。

客:慕容离乐师,我也想要这个东西,这该如何是好啊?

慕容离:既然是宴饮,大家不妨做个游戏,卫侯爷不喜欢这些宝贝,不妨就拿他来做个藏钩,输的人饮酒,赢的人便可得到宝物。

客:不错不错。

慕容离:莫县主就不要参与了。

莫澜:那好吧,那我就当个裁判,以断公正。

内侍:王上驾到。

客:王上来了?王上王上王上。

执明:本王就迟了这么一会儿,你们就喝成这样啊。

莫澜:王上,他们为了这个东西在拼酒呢?

执明:莫澜,这位就是你带回来的乐师吗?

莫澜:对啊,慕容乐师快来见过王上。

慕容离:草民见过王上。

执明:罢了罢了。这些虚礼啊都免了吧。既然都醉成这样了,本王今儿就不跟你们玩了。

莫澜:恭送王上。

执明:当真是个妙人。


仲堃仪:王上,此次我随使团出行,曾细细地观察过我天枢与天玑两国接壤之处,这条路崎岖且十分难行,而且又是我国与天玑的唯一通路。如果能将过去与玉衡之间的通路再次开通,于我天枢而言,有百利而无一害。

孟章:你且细细说来。

仲堃仪:无论是招揽他国能人来我天枢,亦或是将我天枢的皮货矿产贩出,原先都只能借道天玑,皆因玉衡已划入天玑的版图,一个天玑国,可以说是隔绝了我国与天璇天权的往来通道,草民认为,现今我国最急待解决的问题,是如何充盈府库,通商比招揽能人更加迫在眉睫。

孟章:通商?为何又如此想法?

仲堃仪:回王上,此次在下有幸结识了天璇国丞相府中的幕僚公孙钤,草民旁敲侧击地与他谈起此事,他相当乐见其成。此次天璇使团出访天玑,明显是讨好他们,他们之间的战争想必得以暂缓,这仗一时半会怕是打不起来了,草民认为是通商的好时机,何况,如果能将玉衡故道再次开通,就算来日有变故,也是能对天玑有所压制的。

孟章:来人。

内侍:王上。

孟章:传本王谕令,从明日起,升仲堃仪为通事舍人,随王伴驾。

内侍:是。

仲堃仪:谢王上。


仲堃仪:王上,这是与其他三国通商的国书,微臣在国书中细述了与那三国通商的要点,还请王上示下。

孟章:言之有物,有的放矢,看来,给你个微末的通事舍人,还真是屈才了。

仲堃仪:微臣惭愧。

孟章:只是这国书中,似乎对天璇国的条件十分优渥,这是为何?

仲堃仪:微臣认为,当下我天枢国,应找一个最适合结盟的国家,其他三国之中,当属天璇国最为妥当,他们与天玑只是表面言和,早晚会会有一战,而我天枢并不比天玑富庶,有朝一日出现变故,天玑会将我国尽数侵吞蚕食,因此需得早作打算啊。

孟章:你有如此远见,甚好。(盖章)

仲堃仪:微臣还有一事请奏。

孟章:你说。

仲堃仪:微臣想亲自带国书前往天权,不知王上意下如何。

孟章:去天权?为什么?

仲堃仪:天权与我国,虽有千里之遥,但却是四国当中最为富庶的,为了向天权显示我国的诚意,理应派出使团前往。

孟章:此事,还容本王再考虑考虑。

仲堃仪:全凭王上定夺。


莫澜:慕容乐师。

莫澜:我可是打扰了乐师的雅兴?

莫澜:王上想请你入宫去,你可愿意?

慕容离:那莫县主怎么看?

莫澜:你要是不愿意,我便替你回了王上。

慕容离:莫县主视在下为上宾,本就无以为报,更何况是王上的意思,也不好回绝。

莫澜:其实也无妨,只是前几日王上听说你戏弄了那班人,觉得有趣,便邀您入宫,不过......您要是入了宫之后,就要长期住在宫里了。

慕容离:那我便替莫县主向王上要些赏赐了。

莫澜:我倒不缺什么赏赐。

慕容离:在下以为,如果莫县主真的回绝了王上,只怕会和王上生出嫌隙,更何况,县主的虚爵,只不过是食邑千户,哪及得上一块封底过得逍遥啊。

莫澜:这个......这个......

慕容离:权当在下借花献佛了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