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四集

第四集

丞相:你今日何故如此凝重啊?

公孙钤:在下还在想,如何投天玑国师之所好,让他在朝堂之上,和蹇宾周旋。

丞相:你看,这鱼塘里的鱼,平日里总有人喂养,拿鱼食来诱其上钩,也是不太容易啊。别说,这里的鱼啊,还精得很呢,有的咬了饵食,还能把鱼钩吐出来,所以啊,你就得多备一些饵食啊。总归啊,会有鱼上钩的。

公孙钤:在下受教了。

内侍:相爷,王上让宫里的内侍把这个送来,还说王上身体染恙了,让相爷看着办就是了。


公孙钤:天玑国要办开国典礼,他们的国师负责此事。

丞相:你的机会来了。

公孙钤:王上......王上还是不理政事吗?

丞相:只盼王上能够早日振作。


孟章:想不到偌大的天枢国,也就是靠着这些矿脉和牧场,来填补国库的空虚。

凌司空:王上请宽心,如若真能照那位士子所想,收回世家大族对这些的特权,也许就会迎刃而解了。

孟章:本王真应该早些去学宫转转,说不定还能发现更多的人才。

凌司空:欲速则不达,王上,您刚刚登记,还需将事缓则圆的古训时刻牢记,人才永远都有,若要收归己用,必须徐徐图之,方得周全。

孟章:爱卿是觉得,此时用新人不妥吗?

凌司空:微臣不是这个意思,王上上次所说,那日学宫里不止三五人,想必那个叫仲堃仪的士子如今已名声在外,若眼下,王上给他安排个职位的话,相比反对之人不在少数,与其给他一个不高不低的职位,倒不如把他留在自己身边做一个舍人,反倒不会引人注目。

孟章:爱卿当真是有法子,不过......苏翰此前对我提过,说他苏家有几名后起之秀,可随王伴驾,此时任用仲堃仪,怕是不妥......

凌司空:身在局内,所见都是目力之所及,如果跳出局外,就能一览无遗,王上,此刻,不正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吗?

孟章:凌爱卿当真是个妙人。


蹇宾:小齐,你说我可有王相?

齐之侃:王上万万不可开这样的玩笑。

蹇宾:那小齐觉得,本王这身打扮好不好看?

齐之侃:王上仪容,尊贵至极。

蹇宾:可是这身排场真重,好在无需如入穿戴。

内侍:国师到。

国师:臣,参见王上。

蹇宾:起来吧。

国师:谢王上。

国师:回王上,立国大典的各项事宜皆以安排妥当,前往各国递送国书的使臣亦回来了,各国都将派出使臣,来我国参加典仪,只是......将这三国的使团,都安排在典客署下榻,是否妥当啊?

蹇宾:国师觉得这个安排不妥吗?本王倒是觉得,让他们住在典客署挺好,那么不是才刚刚圈地扩建过吗?让他们住在一处,热闹些好。

国师:既然如此,那老臣便去办了。

蹇宾:小齐。

齐之侃(走上前)

蹇宾:等人都住进了典客署,你去替本王好好盯着。想来这庆典期间,哪里都不会太平,若真有点什么事,你可以去扇扇风,点点火。

齐之侃:王上,这是何意啊?

蹇宾:若是本王出使别国,必然是会去见见那国位高权重之人,典客署地方大,正适合那些人做小动作。

齐之侃:王上是觉得,使团中人会想要见属下?

蹇宾:庆典之前不会,庆典之后呢,只怕要见你的人,能在王城大街排个来回。

齐之侃:王上,这是何意啊?

蹇宾:庆典之后,你就是天玑的大将军了。

齐之侃:王上,此事......

蹇宾(抬手):也没别的事,你就是替本王听听,那些人打的什么主意,再说了,小齐不愿要本王的赏赐,本王却想把最好的好处,都留给你。省得被国师得了去,多没意思?没准,还能得到一些宝贝呢。


苏翰:王上,此次带队出使天玑的人选,可有了定夺?

孟章:此次只是去朝贺天玑国君称王,并非什么十万火急的大事,诸位爱卿既有要务在身,本王想选几个年轻人,去历练历练。

苏翰:王上能这样想是好事,说起来几个世家的子侄如今多在学宫承教,以臣之见,不如挑几个机敏,知晓礼仪的后辈,去天玑国走一走。

孟章:上卿想举荐谁?

苏翰:苏族长房的苏严,那孩子是臣看着长大的,如今在这王城里,有有几分薄名,其余嘛,如若王上觉得合适,再派几个老成持重的跟着,便完满了。

孟章:说到薄名,本王听说学宫之中有名士子,叫做仲堃仪。写得一手好策论,为人也有几分见识。

苏翰:王上,出使别国并非儿戏,在世家子侄中挑人,至少礼数周全,纵使年轻,也不至于行差踏错,丢了我天枢国的脸面,一介布衣士子,难担此大任。

孟章:上卿刚刚说,苏严也在学宫学习,巧了 ,本王今日请到了学宫的夫子,我们一会听听他的意见,他教出来的学生,他应该最为了解。

内侍:宣学宫夫子觐见。

夫子:老夫参见王上。

孟章:夫子免礼。

夫子:谢王上。王上,老夫听闻王上要在学宫的学子中,选拔人才,老夫斗胆向王上保举两名学生。

孟章:能得夫子推荐的,必定是青年才俊,还请夫子告知详情。

夫子:这几年来,老夫所有的学生中只有这两人学有所成,一位嘛,就是苏上卿的侄儿苏严,另一位虽然出身低微,但他刻苦勤学,如今无论是学识见识,与苏严可说是不分伯仲啊。此子名叫仲堃仪。

孟章:巧了,刚刚我和苏上卿,也提到了那人,没想到夫子前来竟也是举荐他,上卿,本王看,这件事情,就这么定了。


众臣:参见王上。

孟章:你叔父和学宫的夫子都向本王举荐过你,此次出使天玑国,你可莫要叫本王失望啊。

苏严:还请王上放心。

孟章:好了,本王就送诸位到这里,愿大家一路平安。

众臣:谢王上。

孟章(扶起仲堃仪):本王还记得,那日在学宫之中你与苏严激辩,很有想法,有人曾对本王说过一句话,置身局外,方可一览无遗,此次出使天玑国,这句话你需要牢记,明白吗?

仲堃仪:明白。

孟章:好了,都起来吧。启程吧。


公孙钤:听说这次庆典,由国师亲自主持,怕是从今往后,这国师的权利,就更大了。

丞相:此处的山水甚佳啊,只怕是不需要往后了。

公孙钤:这天玑国不管大事小情都要由国师占卜凶吉才行,此次立国,就是他从观测星象卜出来的。

小二:两位客观,里边请。


内侍:公子你看。那边是一片丘陵,路窄而且不太好走,因此平日连商队都不多。

仲堃仪:原来如此,我看这边也有几座城池,边陲之地,过往的商贾应该不少才是。

内侍:咱们这里盛产皮货,也就是秋季前后,外来的行商会多一些。至于矿石之类,若从这条路上运出,就太耗费人力了,一些底子薄的商贾,索性也就不挣这些辛苦钱了。

仲堃仪:我看那边有几座城池,应该多修几条通商之道才是啊。

内侍:那边原来是玉衡国,后来归附了天玑,本来是有条通商的官道,可是这几年也都荒废了。

仲堃仪:你看这边。

苏严:当真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,随便到了什么地方就四处看,也不知道有什么可看的。

内侍2:苏公子,咱们不与他见识,反正咱也不急着赶路。

内侍3:像他们那种走法,猴年马月才能到啊,虽说现在天气渐暖,夜宿郊外也无大碍,但是咱们还带着国礼,这路上万一出了什么危险,可是谁都担当不起啊。

苏严:既然他们当此行是游山玩水,那就给他们留下两匹马,让他们自己慢慢玩去吧。

内侍:公子,他们这......

仲堃仪:不必管他们,一会我们快些追上便是。

内侍:是。

公孙钤:丞相大人,在下以为此次去天玑王城,怕是不好直接去见国师。

丞相:如今的局势,咱们两国都打不起来啊,一旦战火重生,势必陷入胶着的态势,就给人留下空子咯。

公孙钤:天玑立国伊始,想站稳脚跟,无非要从我天璇和天枢下手。天枢的孟章,近来在推行新政,天枢国的文人,似乎都想去试试运气,天玑想必不会与其对立,这样一来,他可定会拿我们两国边境的争端做文章了。

丞相:这个文章啊到底怎么做,做得好做不好,那就全看你的了。

(看着仲堃仪策马跑过)


丞相:你想到良计了?

公孙钤:那两人好像是天枢人。

丞相:怎么说?

公孙钤:他们骑的马,是天枢才有的千里良驹,那马的脚程快,可是出了名的,兴许,兴许他们就是天枢使臣乔装的。

丞相:前面就到了天玑的王城了,咱们那,不如就跟过去看看。


小二:哟,二位客观,来来来里边请。

公孙钤:这位兄台面善的很,可是在哪儿见过?不知如何称呼?

仲堃仪:在下仲堃仪,初次出远门,兄台只怕是认错人了吧。

公孙钤:失礼了,在下公孙钤,这位是我的师长。

仲堃仪:看兄台不像是本地人士,可也是来看天玑的立国大典?

公孙钤:古人云,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,此等大庆,一生难得一见,故而随师长一起前来,长长见识。

仲堃仪:萍水相逢,皆是他乡之人,在下先行一步。后会有期(对丞相)后会有期(对公孙钤)

公孙钤:后会有期。

公孙钤:他就是天枢使臣仲堃仪,此前在天枢学宫声名鹊起的,就是这位寒门士子。

丞相:任用此人哪,这孟章啊,倒也有些魄力啊,只怕天枢国内,也不是那么太平啊。


典客官:这位大人,下官近几日,因迎接各国使团的到来,繁杂事务较多,还请大人海涵。

苏严:大人客气了,我等奉天枢国王上之命,贺贵国王上立国,不敢领大人之称,在下乃一介文士。

典客官:哦!您就是苏公子吧。

苏严(点头):这几日就有劳大人了。

典客官:苏公子一路车马劳顿,辛苦了,下官这就安排人给您打扫院落,带您下去好好歇息。

苏严:有劳了。


内侍:王上,近日大司命......国师与奉常令在其府中时有商议,所议之事多涉国事。

蹇宾:国师,哼,倒真是个操心的命。哦对了,那小齐呢?

内侍:齐大人与往常无异,与旁人相处,依旧是沉默寡言,稍有交谈。

蹇宾:他不想跟你们说话,便不要去烦他,下去吧。

内侍:是。


典客官:苏公子,深夜请您过来打扰了,这位,自称是天枢国的使臣,但是他一无凭证,二无印信,所以有劳苏公子过来辨认一下。

仲堃仪:苏师兄......

苏严:我还以为你们迷路回不来了,我们带的东西有点多,我都让人放到空置的房间里了,仲师弟,你还是找间客栈住下吧。

仲堃仪:那些贺礼都比较贵重,既已安放,也就不便搬动,以免损坏。

内侍:天璇国丞相到。

典客官:不知天璇国丞相驾到,有失远迎,还请恕罪,恕罪。

丞相:不必客气。

典客官:丞相大人,请上座,待我安排。

公孙钤:仲兄,又见面了。没想到您是天枢使臣,恕在下眼拙。

仲堃仪:不敢,公孙兄,真是天下何处不相逢啊。在下先前也没能看出兄台出身不凡哪。

公孙钤:这位,想必就是苏公子吧,久仰,我与仲兄一见如故,想邀仲兄与我一处小住,不知苏公子意下如何?

苏严:我看不妥。仲师弟,你我是天枢国的使者,为国事而来,没事的话,就跟我回去吧。

公孙钤:既然如此,仲兄不如好好休息,改日务必赏光一聚。

仲堃仪:嗯。

公孙钤:请。

(仲堃仪走了)

公孙钤:苏公子,我与仲兄有一面之缘,还望照顾。

苏严:哼!


典客官:班主,此行可还顺利啊?

班主:托大人的福,一切都顺利。

典客官:诶?班主,那位着红衣的男子,我怎么从未见过?

班主:以前的箫师得了风寒,不便出行,还好,他为了们介绍了这位慕容乐师,不然,这次可就要耽误大事了。


典客官:莫县主。

莫澜:嗯,咱们这次人多,给我找个大点的地方,明白了吗?(放下一个盒子)

典客官:莫县主,请。

典客官:典客署中,就属这个院子最大,景色也好,处处花团锦簇,还请莫县主将就几日。

莫澜:此处住的是何人?

典客官:回莫县主的话,此处住的是玉门郡最有名的乐门,奉旨前来为宫宴献艺的。所以也在这典客署中小住几日。

莫澜:本县主最喜欢的就是乐师,不如这样,晚餐过后,找几个伶人和乐师来给本县主演奏一番,可好啊?

典客官:莫县主,这......安排他们给您献艺,恐怕不妥吧?

莫澜:有何不妥?

典客官:若是县主真喜欢舞乐之类,不如下官安排典客署中的伶人,为您献艺,您看可好啊。


内侍:县主,这么晚,您找小的来,有什么吩咐。

莫澜:去,把那个吹箫的,给我叫过来,来给本显著演奏一曲。

内侍:吹箫的?县主,这......

莫澜:多大点事啊,这个,你们的了。

内侍:县主,不是小的不给您叫,是就算您再大的官,那位也请不来啊,他只为庆典仪式而来。

莫澜:什么?我就不信了!不过就是个伶人罢了,本县主倒要看看,他有多大的排场。

内侍:县主!县主!

莫澜:我就不信了!

(与慕容离对视之后)

内侍:县主,县主!

慕容离:出去!

莫澜:说你们呢,出去!出去!

莫澜:唐突了佳人,还请恕罪,恕罪。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