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问箱日常招待点梗👍
磕太杂了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人了😢
如果发现此人长期不更请爆锤

© 江郎财进_
Powered by LOFTER

【刺客列传】台词整理·第一集

前几天群里在立flag说要抄台词,就把台词整理了下,先按照集数来,如果要个人台词的可以评论我整理下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一集

旁白:尘世有国,名曰钧天,立国三百二十八年,国主啟昆,登位十六载,钧天国势渐微,诸侯并起。天权依仗昱照山天险,自成一派,偏安西境,物厚而财丰,少与他国往来。北境之天枢,盛产良驹,精铁,枢人善机巧筑建之术,后纳开阳于其版图之中。东南之天玑,奉巫仪,重农耕,风俗自成一体,得玉衡归附。唯西南之天璇,马强而人壮,新王登位数载,开疆拓土之势渐盛。世人鲜知,越支山以西,雾澜江以南,另有一国名为遖宿,此国,因地形之势,不与他国通人烟,世人亦难窥其真容。啟昆帝,空有天下共主之名,几方诸侯各自为政,天璇,天权,天枢,率先立国,以王者居之,天玑隐而不发,瑶光乃钧天直隶属国,下辖金矿数座,数代以来掌管天下铸币之务,钧天历三百二十九年,天璇欲吞并瑶光,遣军攻之,啟昆帝以天璇叛乱为由,发兵围剿,一则以此挽帝国颓势于眉睫,二则欲籍此重建帝国之声威。

内侍:裘天豪接旨。

内侍:裘天豪身为一军主帅,裹足不前,以致贻误战机,其罪当诛,钦此。

裘天豪:臣,接旨。

啟昆:你是......

裘振:在下姓裘,名振。

旁白:裘振,天璇国大将军裘天豪之子,受父罪牵连,罚没为奴,后逃至钧天国王城。

啟昆:看你衣饰不像本地人,却不知何故会到这狩猎场来。

裘振:在下行经此地,本打算悄悄穿过猎场走个捷径,不想看到你被追杀。

啟昆:可见此乃天意。裘振?裘这个姓可不多见,壮士可知数年前,天璇叛王麾下,那位裘将军?

裘振:那是家父。

啟昆:你父亲战败,被赐死抄家,你为何会来此处?

裘振:在下获罪,被拘于天璇掖庭,本打算戴罪从军,替父赎罪,替裘家振名,无奈,此路不通,于是才从掖庭逃来这里,不想因而被通缉,不得已,只能逃离故国。

啟昆:壮士也算将门之后,寡人是天下共主,你也算是寡人的臣民。

旁白:啟昆,天下共主,欲以天璇国自立反叛为由,杀鸡儆猴,威慑与各方诸侯。

裘振:陛下。

啟昆:你与寡人又有救命之恩,既是无处可去,不如留下。

太尉:微臣参见陛下。

啟昆:在猎场上救下朕的那名壮士,正是天璇裘家唯一还活着的男丁,他的父亲,当初为陵光承担了战败之名,而至裘家被抄没,全族男丁悉数被斩首。而这个裘振,因着是陵光自小的伴读,便以死士之名,跟在陵光的身边,这几年间裘振所行之事,与暗卫无异,一个将门之后,只能这样无名无姓地活着,逃离天璇,另谋出路,倒也在情理之中啊。

太尉:陛下的意思......是要重用此人?

啟昆:太尉,你觉得呢?

太尉:若真是人才,重用亦无不可,只是这裘家,乃是天璇的重臣,即便获罪.....陛下,防人之心不可无啊。

啟昆:所以,朕才叫太尉来,商议此事。

太尉:以微臣之见,不如先给他一个有名无实的虚职,待过些时日,确定此人可靠,再委以重任,方为妥善之法。

啟昆:这个方法,倒也可行。就依爱卿所言,你去办吧。

啟昆:裘先生,朕可有伤到你?

裘振:草民没事,陛下无需关怀。

啟昆:裘先生当真是好身手啊,你裘家若未出事,想必,如今你也是天璇的一员猛将。

裘振:陛下,裘氏,如今已没什么裘氏了,我与天璇已无瓜葛,他们用重金悬赏通缉我,有生之年,怕是回不去了。

啟昆:裘先生,此言差矣。若是让先生重回天璇,为已故的裘老将军还有裘氏全族正名呢?

裘振:草民愚钝,陛下之言,草民不解。

啟昆:裘先生,可愿留下?眼前虽然没有什么合适先生的官职,但以先生之才,或许不久之后便有用武之地。

裘振:陛下是想出兵天璇?

啟昆:何以见得?

裘振:陛下说草民有用武之地,除了战场跟天璇意外,草民实在想不出有何用处。

啟昆:裘先生是个聪明人,朕就是喜欢与聪明人说话。若是你愿意留下,有朝一日真与那叛王陵光,于战场上遇到......

裘振:此等杀父之仇,灭族之恨,若是真有那一天,草民必定不会手下留情。

啟昆:裘先生,稍安勿躁,此事也不急于这一时。

众臣:臣等叩见陛下。

啟昆:平身。

众臣:谢陛下。

啟昆:宣裘振。

内侍:宣裘振上殿。

裘振:参见陛下。

内侍:陛下有旨,裘振护驾有功,封为客卿,随侍伴驾。

裘振:谢陛下。

两年后

军队:恭迎圣驾。

军队:微臣叩见陛下。

啟昆:平身。

军队:谢陛下。

士兵:禀陛下,叛军有溃退之相。

啟昆:今日,寡人便要亲自披挂上阵,一举歼灭天璇叛臣。

军队:陛下圣明。

啟昆:爱卿,可愿为寡人擂鼓助威?

军队:有刺客!护驾!

啟昆:住手!

裘振:陛下,得罪了。

啟昆:爱卿,你真是好。

裘振:陛下与我有知遇之恩,跟随陛下这段时日,我也知陛下是位贤主,奈何我本事天璇麾下死士,惟愿故国长安。

啟昆:天下能者,如你这般忠勇之士,却是少见。走!

军队:护驾。

裘振:陛下......

啟昆:你还不走!走!

内侍:陛下,陛下,陛下!

众臣:王上。

众臣:微臣叩见王上。

旁白:陵光,天璇国主,原为钧天国天璇候,后自立为王。

士兵:启禀王上,陵水大捷,共主啟昆身死。钧天已经退兵。

陵光:好,甚好,众爱卿平身吧。

众臣:谢王上。

陵光:裘振呢?他为何还未回宫?

士兵:回王上的话,裘大人行次成功之后,点了烟火信号,可是他迟迟未归,吾等沿着陵水上下搜寻了数百里,并且沿途查访,一刻不敢怠慢,如果发现了他,马上带他回宫。

陵光:混账!你们才搜寻了百里,都是干什么吃的?如果他有什么三长两短,回去告诉你们将军,你们都不用回来了!

士兵:是。

客1:我听说共主身边出了奸佞。

客2:有奸佞?这前一段时间不是还听说那天下共主啟昆连破我国数座城池,到陵水了。

客3:哎,你们几位,我是刚打北边过来的,这钧天国啊,恐怕是要散了。

客1:大叔,此话怎讲?这钧天好歹也是天下共主,就算啟昆帝战败身亡,定然有储君接位,怎么可能说散就散呢?

客3:我说,你们这些读书人,天天就知道读书,根本就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,啟昆帝,带着一干悍将人马,一路南攻,本想直捣天璇王城,可是打到陵水边的时候,他被他一直提拔的一个客卿给杀了。

裘振(心理活动):弑杀天下共主,实为大逆不道之举。

回忆

裘振:参见王上。

陵光:(笑)你跟在孤王身边有多少时日了?

裘振:两年半。

陵光:孤王现在有一个难题,需要心腹之人去办,你可愿意吗?

裘振:任凭王上差遣,唯王命是从。

陵光:如果本王说,让你去杀啟昆帝呢?怎么,你怕了?

裘振:任凭王上差遣,唯王命是从。

陵光:裘振,本王思来想去,将这个难题交于你,本王最放心。如今钧天国正在招兵买马,最迟不过一两年,便要与我天璇开战了,本王想在啟昆帝身边安排一个细作,思来想去,只有你最合适,如果啟昆帝真要动灭我国之意,你再动手也不迟。如果没有机会,你回来便可以了,本王不怪你,此去一路,必定是凶险万分,本王便将这柄宝剑赐予你。

裘振:若王上要赐剑,可否,可否......

陵光:怎么?你看不上这柄剑?

裘振:不敢,罪臣幼时,家父曾赐一把匕首,裘家获罪前,那把匕首,罪臣从不离身,王上,可否将那把匕首赐还?

陵光:好,本王这就命人,带你去取。

裘振:谢王上。

裘振(心理活动):行刺一事,如今引得文人士子议论,只怕吾王暴虐一说,以后还会越来越多,不知王上闻得会做何想。此等言论,与王上实无半分益处,不如由我,由我一人承担。

士兵:启禀王上,我军已攻破瑶光国最后一道防御,瑶光国王室众人以死相挟,拒不归降。大将军命小人前来请旨,攻与不攻?

陵光:攻与不攻?若非本王同时要对付啟昆帝与瑶光,我天璇大军也不至于分作两处,更不至裘振至今下落不明,他们想死?就随他们去死好了?

丞相:王上请三思啊,臣以为,眼下大局不明,如果将一国王室绞杀殆尽的话,只怕要背上暴虐之名啊,依老臣之见,不若派出使臣,同时再让上将军退兵二十里,让他们心甘情愿地臣服啊。

陵光:本王既已派人行次了当今的天下共主,就不怕再担个灭了他国的名声,更何况瑶光不过是依附于我国边境的区区小国,仗着国内有数座金矿罢了,以为钧天铸币,便能够分到一杯羹了吗?

丞相:王上!

陵光:丞相无需多言,本王现在最在乎的事情,是裘振的安危,此事,还劳烦丞相多多费心。

丞相:臣不敢。王上,王上吩咐便是。

陵光:去吧。

士兵:是。

陵光:此次迫使钧天退兵,裘振当属头功,丞相,你再派些可靠的人,再去找,活要见人,死要见尸。如果他当真未能全身而退,那么他便是个忠义之士,孤王必要天璇举国人人都要念及他的好处。

陵光:丞相派去找裘振的人,找到了吗?

丞相:臣,有负王上所托,不过臣以为,如今没有消息,也就是好消息啊,至少,还有找到人的希望。

陵光:但愿如此吧,丞相,你此前说过的那个庆典?

丞相:王上要褒奖有功之人,那也须得让天璇的百姓,知道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啊,也好,让朝臣心服口服,以免日后有人在背后,说些大逆不道的言论啊。

陵光:那就依丞相所言,把这个庆典给本王搞得再热闹点。另外,再派些人出去,就算把陵水上下给我都翻过来,也得把人给本王找到。

丞相:老臣遵旨。

百姓:快点快点,晚了怕是占不到好位置了,听说这回比当年开国庆典,还要热闹啊,听说王上要亲自主持庆典,我长这么大,还没见过王上长什么样儿呢。

士兵:裘将军,您可算是回来了。王上找您好久了。

内侍:自打陵水大捷之后,王上日夜盼着您能回宫。听说您失踪了,派了好几队人马去找您,王上还说就算把陵水翻了个遍,也要把您找到,正好今天是庆典祭天,裘将军您又能平安归来,真是喜从天降啊。

裘振:将军?什么将军?

内侍:这庆典就是为您举办的,不管您回来还是不回来,都会昭告天下的。

士兵:王上到。

裘振:王上!

陵光:裘振!

丞相:王上,以祭祀为重啊,其他事宜等祭祀以后再说好吧?

陵光(点头)

众臣:恭迎王上。

众臣:臣等参见王上。

陵光:众爱卿平身。

众臣:谢王上。

祭师:祭祀开始。昊天有成命,先王受之,璇王不敢康,夙夜基命有密,於缉熙,单阙心,肆其靖之。

祭师:一叩首。起。二叩首,起。三叩首,起。

丞相:自先王立国以来,国运昌隆,今得上天庇佑,使钧天重兵不战而退,免我子民涂炭之祸,虽捷报频传,不敢有丝毫松懈,禀明天帝,拓土开疆。必取钧天而代之。当今国库充盈丰足,实应惠及臣民,王上令,免赋税三年,以兹共庆。

众臣:王上英明。

丞相:裘振,乃我天璇国士,对陵水之战有不世之功,裘振,请上前听封。

内侍:裘将军。

裘振:参见王上。

陵光:爱卿平身。

陵光:裘爱卿,为陵水大捷,建下不世之功,兹封为陵爵,赐食邑万户。

裘振:王上,这等封赏,臣万万不能领受。

陵光:爱卿不必推辞,你是我天璇一等一的勇士,无论什么样的封赏,你都担当得起,不单单是食邑万户,本王还有意拜你为上将军,等着你为本王,夺了这天下。

裘振:(跪下)王上,臣不过是一介死士,不求高官厚禄,行刺钧天国主,只是为了吾民免受战乱之祸,啟昆此人并非是个昏聩暴君,若非他以平叛之名,一路攻至了陵水畔,臣也不会出手将其致死,当日,臣原是想玉石俱焚,不想啟昆弥留之际,放我回来向王上复命,为死士者,理当心智坚毅,惟君令是从,臣如今心已不定,唯有一死,以谢君恩。

陵光:你......

陵光:裘振!裘振!裘振!裘振!若你不想要这些赏赐,本王都依你,你这是,快来人!

丞相:快,快去找医丞去!快!

裘振:臣这一路,愈近王城一步,便愈添了一分死志。此次,怕是要辜负王上的厚望,不能再为王上尽忠了。

陵光:裘振......

裘振:臣这一死,则谣言尽除,惟愿吾王,长享盛世。

陵光:裘振!裘振......裘振......裘振!裘振!裘振......裘振.......裘振......裘振......裘振!!!!!!

丞相:王上!王上!王上!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7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